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各有故事】棄腿救同窗 陽光男孩無悔

2017-03-27
■香港音樂人和北川中學學生完成晚會後為自己點讚。 受訪者供圖■香港音樂人和北川中學學生完成晚會後為自己點讚。 受訪者供圖

在北川中學,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有些更深深觸動了歌莉雅。其中一個女生與歌莉雅同月同日出生,兩人格外投緣。女孩在大地震中失去了母親和弟弟,爸爸無法承受重大變故而性情大變,常常發脾氣,「但這女生真的很堅強,沒有抱怨哭訴,總是想辦法解決困難。」由於女孩要離家到其他地方上學,她就事前做好安排,託人幫她照顧爸爸。這份成熟、懂事,令人欣慰又心痛。

另一個陽光男孩,很喜歡音樂,懂一點吉他,在學校時,常常和歌莉雅一行人切磋,現在已經大學畢業,還在堅持作曲和自彈自唱。這男生背後也有一段與地震有關的痛苦回憶。

原來在大地震後,男生與另一個同學被壓在廢墟裡。在等待救援期間,男生稍稍微移雙腿,希望紓緩一下痛楚,但他只要一動,壓在下面的同學就喊疼,為了不想令同學受罪,這男生一直堅持不動。「結果當他被救出來時,腿部已經壞死,要截肢了。」不過,男生沒有後悔,他覺得以一條腿換回一條命,還是值得。 ■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