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分享經歷】棄商投音樂 妙韻治心傷

2017-03-27
■歌莉雅(左四)和程里高(左六)去學生家探訪。 受訪者供圖■歌莉雅(左四)和程里高(左六)去學生家探訪。 受訪者供圖

北川中學很多孩子喜歡音樂,有學生更希望將來走音樂之路,欲投考大學的音樂專業,但過程未必順利,難免失望。歌莉雅總會用自身的經歷,給他們鼓勵。現在是獨立音樂人的歌莉雅,第一份工原來與音樂完全無關,而是工程公司的運營經理,更一做就是好幾年,但她對音樂念念不忘,於是不斷尋找機會,最終成功轉行,投奔音樂界,「學生聽完我的分享都很開心,覺得自己也有希望。」

從工程到音樂 由唱和音開始

歌莉雅6歲開始接觸音樂,大學聯校歌唱比賽後,認識了本港知名的音樂人趙增熹,期後簽約經理人公司,她的業內人際網絡不斷拓展。某次作曲家徐日勤要找人替樂隊唱和音,當時歌莉雅常常幫朋友在錄音室唱和音,錄音師遂將她介紹給徐日勤認識,從此開始了和音生涯。

雖然歌莉雅熱愛音樂,但她人生第一份正職是工程公司的運營經理,做了7年,其間邊工作邊出音樂專輯;邊讀書邊做音樂工作,如演唱會和音,十分忙碌。

歌莉雅坦言,很多家長不介意孩子懂一點音樂,卻不想他們「太沉迷」,四川的家長亦如是,故他們一班音樂人到北川中學推動音樂教育,並不太受家長歡迎,「家長擔心孩子因此耽誤了學業」,後來看到孩子似乎沒有「誤入歧途」,才默許他們的工作。

北川中學部分學生,在汶川大地震時經歷了喪親之痛,歌莉雅指自己亦曾面對親人離世,為了療傷,「我自己創作歌曲,思念決堤時,就盡情地邊彈邊唱,邊唱邊哭。」痛快哭過後,就舒服多了。本身是過來人,她堅信音樂可以打開受地震影響孩子的心扉,安慰他們受傷的心靈。■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