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掃碼租單車 廠忙店冷

2017-03-27
■共享單車在內地街頭隨處可見。 資料圖片■共享單車在內地街頭隨處可見。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在「老字號」車企「飛鴿」的生產車間,各條生產線上都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從車輪到車架,一條幾十米長的流水線下來,一輛「共享單車」就包裝好可以出廠了。共享單車作為近來興起的一種「互聯網+交通」的新業態,在滿足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需求的同時,也有力帶動了傳統單車製造企業的發展。 ■節自︰《共享單車掀熱潮 廠家忙碌店家冷》,香港《文匯報》,2017-3-21

持份者觀點

1. 天津市單車行業人士:幹了一輩子單車,也沒想過單車會有今天。共享單車激活了一批傳統單車製造企業。

2. 業內人士:共享單車將衝擊傳統單車產品市場,不斷取代現在的城市輕便單車。行業裡一些中小企業已經沒有活幹了,有的在找大企業尋求合作,有的去找共享單車運營公司談,但效果都不理想。

3. 傳統單車銷售門店:我們這裡幾乎沒人光顧了,一周還沒賣出去一輛車。

4. 北京西城區交通委:要求企業控制全區共享單車數量,並劃出10條禁停街。掃碼騎走、手機付費的共享單車為市民們解決了「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但也隨之出現了亂停亂放、擠佔公共空間、影響行人出行等不文明現象,帶來了不少安全隱患。

多角度思考

1. 試描述內地共享單車的發展情況。

2. 試指出共享單車的優點與爭議。

3. 有人指共享單車將取代傳統單車市場,你怎麼看?

知多點

第三方數據研究機構比達諮詢發佈的《2016中國共享單車市場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底,共享單車市場整體用戶數量已達到1,886萬,2017年預計年底將達5,000萬用戶規模。

有業內人士對共享單車的未來感到樂觀,指出按目前共享單車的投放範圍來看,全國總需求量初步估計在2,000萬輛左右,以每輛車平均每天5人次使用計算,產品使用壽命約為2年,未來每年將會產生1,000萬輛的修補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