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樓價高市民怨 探原因影響

2017-03-27

本港過去半年樓價的升幅接近12%,近日有私人機構調查針對香港市民對未來6個月樓市的看法作出調查,受訪的2,800人中,有52%受訪者認為樓市會繼續上升,亦有90%受訪者認為現時樓價過高。

薪金落後樓價升幅

本港樓價過高的問題一直備受社會關注,不少市民不滿樓價升得太快,薪金的升幅速度往往落後於樓價的加幅。

除此之外,地產霸權、房屋政策和土地政策等等都是部分市民認為導致樓價過高的原因。

在探討此議題時,除了了解樓價過高原因,亦須留意其影響、政府壓抑樓市的相關措施和其他可行的解決的方法。■余慕帆 前線通識科老師

建議探究問題方向

1. 香港樓價不斷攀升的原因。

(例如:香港地少人多→香港房屋供應不足;內地移民人數增加和炒樓風氣盛行→需求增加;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內地資金外移→大量內地投資者來港買樓;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環球資金氾濫→熱錢流入香港樓市;香港政府房屋政策失誤→停建居屋;香港政府高地價政策→地產商的發展成本增加→高樓價。)

2. 樓價過高的影響。

(例如:生活素質下降、貧富懸殊加劇、兩地矛盾、結婚率和生育率下降等等。)

3. 香港政府壓抑樓市的措施。

(例如:增加土地供應、增設特別印花稅、重推居屋計劃、推出港人港地計劃和收緊房屋借貸等等。)

4. 其他可行的壓抑樓價方法。

(例如:徵收資產增值稅和規定徵收樓宇空置稅等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