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建水上農場 為缺糧獻策

2017-03-27
■開發「水上可持續發展農場」的團隊。 校方供圖■開發「水上可持續發展農場」的團隊。 校方供圖

近年流行的虛擬農場遊戲,讓我們十分嚮往自給自足的農耕生活。去年得知港燈舉辦「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我們便立刻構思了項目「水上可持續發展農場」參賽,希望建立一個農場模型,並融入農業發展與再生能源的知識和技術,以推廣綠色能源,最後成功入圍並獲得資助落實計劃。

魚菜共生遇困難 赴花墟學習

該農場的概念來自Dr. Dickson Despommier所著《垂直農場 - 城市發展新趨勢》,書中探討糧食、水資源及能源問題,內容講述透過回收利用室內環境的水等,一棟棟建築物栽種了水果與蔬菜,更將成為在地的食物來源,供應整座城市所需。

我們由此獲得啟發,發揮自己的創意,結合魚菜共生、可持續發展及船屋的原理,即在海上建立一個以太陽能、風能供電為主,波浪能、潮汐能為次,並可持續發展的農場,當中更利用了逆滲透系統淨水及水耕系統的高科技農耕技術,再加上其六邊形的設計,方便將來可以與其他「農村」無縫連接。

過程當中,我們曾面對多次失敗。開始時,我們對耕種的認知十分有限,何況是進階的魚菜共生。所以,我們在第一階段所種的b根本沒有發芽,而白菜、青瓜等即使發芽亦被浸死。項目的排水裝置亦經常有問題,滿瀉而出。

幸好我們吸取教訓,並向花墟的商店學習,及後終於成功種出上述3種農作物,並製作能夠以太陽能供電,自給自足的農場模型。

公開試壓力下顯團隊合作

除此之外,整個過程對我們的團隊精神亦帶來很大的挑戰。團隊中的隊員均是中六學生,在不同的補課、補習及公開試壓力下抽時間進行研究,製作及養魚種菜實屬不易之事。

隊員間初期均因此產生很大的爭執,但逐漸我們明白到分擔責任的重要,訂立明確的分工準則,分別負責書寫報告、照顧魚菜及製作模型。終於在期限前成功製作模型,體現了難能可貴的團隊精神。

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藉荌捋P今次的比賽,我們學到不少農業知識,包括養魚種菜的技巧、農耕科技技術原理、繪製工程圖等,更重要是學習和應用到可再生能源,將綠色能源與現代農耕技術融合。

這些都是課堂上難以教導的範圍,而我們在過程中學到的時間管理、人際溝通、解決問題的技巧相信更會讓我們受用終生。

除了能源不足及環境污染問題外,糧食缺乏也是人類面對且迫在眉睫的危機。而在參與是次比賽後,我們希望在相關方面發展,學習有關知識,並且將這個夢想傳承下去,繼續完善它,在未來有一天可以看見一個綠色、無饑荒、無污染的世界。

■許祚浩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亞軍)、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