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美國企硬 G20棄反貿易保護條文

2017-03-27
■姆努奇恩(右)與聯儲局主席交談。 資料圖片■姆努奇恩(右)與聯儲局主席交談。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在德國巴登巴登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早前閉幕,由於美國財長姆努奇恩反對,會後發表的宣言未有加入對抗貿易保護主義等字眼,亦缺乏對維持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貿易制度的承諾,改變過往10年來支持自由貿易的做法。

宣言僅強調各國會繼續提高貿易對經濟的貢獻,以及避免貨幣貶值等長期立場。 ■節自︰《G20向美讓步 棄宣反貿易保護》,香港《文匯報》,2017-3-20

持份者觀點

1. 姆努奇恩:以往會議宣言的內容已成歷史,重申將會為美方尋求自由和公平的貿易關係。

2. 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各國均明確同意抵制保護主義,只是各方對保護主義的理解有所不同。姆努奇恩未必有權就某些議題作決定。

3. 中國財政部部長肖捷:G20成員國應該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繼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運作。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G20財長會議中發生的事件。

2. 承上題,指出G20在全球貿易的地位。

3. 你認為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必然是對立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