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青少年做義工 成長之路多元

2017-03-27

常言道施比受更有福,參與義務工作,正正印證這句話。能夠給予,是有福的事。

義務工作是什麼呢?簡單而言,義務工作是在不獲物質酬勞之下,為改進社會而提供的服務。既然沒有酬報,又何來有福?

其實,中外不少地區都有學者探討過義務工作對於個人的生活品質、參與動機或主觀幸福感的影響。許多研究都發現,做義工會令人有比較理想的生活品質與主觀幸福感。

自覺有擔當 拓視野知識

本地也有社福機構就長者義工的個人特質及心理健康狀況進行研究,發現長者義工普遍身體及心理健康狀況都較為良好,對生活亦較為滿意,做事多能集中精神、自覺在各方面擔當有用的角色;處事可以拿定主意,感到日常生活有趣味及能勇敢面對問題。

至於青少年,參與義工服務肯定能帶來許多好處,除了令有需要的人士得到幫助,亦可開闊視野、增強個人的溝通能力。

許多社福機構會提供義工培訓,讓義工有足夠知識及技巧。例如本會為新義工提供基本訓練包括溝通技巧、團隊精神及認識精神病康復者及智障人士等的知識;新義工投入服務後,更可以接受進階訓練,例如義工領袖培訓、多元技能提升培訓、精神健康急救培訓等,這些知識既有助提升義工服務質素,對於個人成長亦有甚多裨益。

義工:喚醒對人尊重關懷

此外,青少年喜歡交朋結友,參與義務工作,可以認識不少背景迥異但志同道合的人士,學習與人相處。更重要的是,做義工可以推動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發展,令生活變得豐富。一位青少年義工呂家進參與本會義務工作後,有以下的得荂J

「我參與了香港心理衛生會義工數年,探訪院舍中不同的康復者或智障朋友。做義工讓我的生活變得充實,多了與人接觸溝通,增強了自己的信心,而且讓我更認識他們。

早前地鐵縱火事件引起大眾對精神病患者的恐懼,但透過親身接觸,我明白普遍精神病康復者並不可怕,反而挺友善的。

還記得有一次,我因生病沒有出席義工活動,一名舍友主動關心我的病況,令我非常感動。我更從他們的生命故事中學習,並喚醒我對人的尊重與關懷,原來我也可出一分力,助康復者走上復元之路。」

■香港心理壎芛|社區教育部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