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字裡行間】嵩雲劍客

2017-03-28
■此書被論者評為「文情不俗」。作者供圖■此書被論者評為「文情不俗」。作者供圖

黃仲鳴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移民」澳門的葉迅中倘回港一行,必召一班老友喝個下午茶,席設彌敦酒店嵩雲廳。恭與其盛的有甘豐穗、陳潞、幕容羽軍、高萰奶憭々H,當然還包括比較年輕的區區在下。嵩雲論劍箇中情景,於今仍歷歷在目。

撫今追昔,論者多已離世。只餘葉迅中一人,老矣!臥病濠江。嵩雲諸劍中,有一為武俠小說作家,高葶O也。此老是新派武俠小說作者,是金梁之後、較為人所注意和較出色的一位。猶憶六十年代初小學時,看盡金庸後,找尋閱讀出路,惟不堪一讀者甚多;當捧讀高萿滿m高原奇俠傳》後,竟然可一集又一集追下去。於是,見署名「高腄v的作品就拿來看。考驗一部書是否吸引人,一氣呵成讀完者,必屬佳品;看下放下至看完,是次品;一翻幾頁,難以卒讀者,則是下品。在那時來說,高萿熒簂搕W品。

因此,得識此位「嵩雲劍客」,當然十分歡喜。

後來,茶敘散了。陳潞先逝,繼而高腄A跟住是甘豐穗、慕容羽軍。

近日偶翻出高艉@冊《高原奇俠傳》,讀之仍覺行文清爽,頗堪咀嚼也。

高艀馧人也?相信很多人都不知,網上有關他的資料亦鮮。台灣武俠評論家葉洪生在《武俠小說談藝錄》評他:「觀其《高原奇俠傳》、《蟠龍劍客傳》、《五嶽豪俠傳》諸作,文情不俗......」與其餘諸家比較:「......如專寫女俠傳奇的江一明,以及風雨樓主、避秦樓主、石沖等,俱乏善可陳。」不過,葉洪生又言,惟「生平亦不詳」。自相識後,蒙高葶菃i,得資料如下:

高腄A姓甄名誠,生於一九二二年,粵北樂昌楊溪人。國立第三華僑中學畢業,入廣州中山大學師範學院讀數學系,一九五七年起寫作,五九年寫武俠小說,直至一九八三年間,共寫長篇、中篇、短篇約三十種;以長篇佔多數,總字數約二千萬。筆名多署「高腄v、「琩砥v。九零年中風,住院五年,不久逝世。退休前,曾在《華僑日報》副刊以甄勝筆名撰隨筆<窗邊人語>;為《武俠世界》寫短篇武俠小說。

高葧縞璊@紙,寫下他的著作有:《高原奇俠傳》、《蟠龍劍客傳》、《一劍震神州》、《掌風劍影錄》、《五獄豪俠傳》、《劍氣蓋山河》、《五嶺英雄傳》、《金驚毒掌》、《碧峰劍仙傳》、《金山怪客》、《沼澤潛龍》、《俠侶恩仇》、《刀劍傳奇》;另憑記憶有《挑燈看劍記》、《夕陽殘劍》、《劍馬萬重山》、《大漠英雄傳》、《劍馬天涯》、《玉簫銀劍》、《躍馬銀河》、《碧眼娘》、《紅鬍子》、《白骨仙》、《黃髮叟》、《劍堸悟[》、《摧心掌》、《古錢玉瓶記》等,其筆耕之勤也,正顯當年文人「搵食」之苦。報端之文,成冊之書,料高艄蝷ㄛぉ奏齱A致花果凋零,難以再追挖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