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白頭偕老

2017-03-28

興 國

白頭偕老難嗎?我認為比登天還難。 

自古以來,這句話是祝福新人的用語,而祝福語通常是對於難達到的事情的期望。特別是現今的世界離婚又是那麼稀鬆平常的事,曾經看過五年前的統計,離婚率排行第一的是美國,排行第五的就是香港。而且也有統計說,以前說的七年之癢,已經降為五年之癢了。現代人就算晚婚,平均五年後就分手了,哪來的白頭偕老?

白頭偕老這句成語,相信自古有之,只是有些成語典故引的出處不是明朝陸采《懷香記.奉詔班師》的:「孩兒,我與你母親白頭偕老,寶貴雙全 。」就是明朝西湖漁隱主人《歡喜冤家》的:「奴家嫁夫數年,指望白頭偕老,永接宗枝。」好像這白頭偕老是明朝才開始有似的。也許四字連茈峎O出現在明代,但宋詩中的陳師道《送內》便有:「三歲不可道,白首以為期」的句子了。  

我們祝福一對結婚中的新人,常用的話語是「白頭偕老,永浴愛河」,這永浴愛河什麼個浴法?清代沈復寫的《浮生六記.閨房記樂》說:「獨居老年夫婦相視如仇者,不知何意?或曰:『非如是,焉得白頭偕老哉!』」相視如仇就是永浴愛河的浴法了。所以做到白頭偕頭之外,還得要相視如仇。但所謂仇,其實一點仇意也沒有的,只是習慣鬥嘴看起來是吵架而已,其實不是的,那是愛。所以,千萬別認為那些白頭偕頭的老年夫婦一天到晚互相埋怨,痛苦度日似的,就卻步不敢往白頭偕老之路走去,那就大錯特錯了。 不過,現在能夠一起生活到老年的夫婦不一定就是白頭偕老的,首先,他們都可能離過婚未能和第一次結婚的人白頭偕老,但卻能和目前的人生活到老;另外,兩個人的頭髮不一定都白,可能是夫白妻黑,更可能是夫禿妻白,再加上現在染髮技術愛染成什麼顏色都可以,到時可能是紫頭到老也有可能。所以真正的白頭偕老,是不是比登天還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