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王劼音個展來港 對話當代水墨性原理

2017-03-28

即日起至4月30日,當代水墨藝術家王劼音首次香港個展--「雲煙集翠」於香港3812畫廊舉行,該展展出王氏多幅布面油畫、布面丙烯和水墨紙本作品。

在王劼音手中,繪畫的表面生成為一層新鮮又有重影的胎衣,既有荋健袛懇e的拙樸構圖與古舊色調,又有茠嶆極R分盛開時的搖曳姿態。王氏1941年出生於上海,1986年赴維也納進修,其早期多年進行版畫的學習研究,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開始從事油畫和水墨畫創作。其以超然的方式遊刃於版畫、油畫、水墨等多種語言方式之間,對中國傳統文人繪畫的語言譜系進行解構和轉化。

作為中國新繪畫的重要案例,王劼音通過被稀釋的丙烯在畫布上的滲染性,以極其虛薄的方式隨意掃塗,線條天真浪漫,色層豐富,斑痕與肌理隨處點綴,卻生動怡然,一切看起來如同孩子的塗鴉般漫不經心,表面如同孩子的牙語,其實透出內在的老辣,王劼音的創作因此被稱為「中國『生拙』美學的當代復甦」。

王劼音的作品就體現出「水墨性原理」,本次展覽中,丙烯與水墨作品之間有茪漲b的對話,即讓事物回到最為簡樸的狀態,或還原為原點,如同水墨作品與一個個傳統山水畫的「苔點」點出投影一般的巨幅山水畫,看似抽象,實則隱含自然起伏的身影,讓我們看到了老藝術家不斷深入存在深淵的勇氣。

展覽詳情:日期:即日起至4月30日

地點:3812畫廊 (香港西營盤皇后大道西118號地下至三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