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活出超越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7-03-28
■「進步獎」25周年誌慶相片。  作者提供■「進步獎」25周年誌慶相片。 作者提供

車淑梅

廿五年前有教育界專業人士,出席完「香港傑出學生頒獎典禮」後有感而發。好學生常有,但如何能夠將未達標的學生扶一把,設立一個獎項給他們一些鼓勵呢?就是這一個小小的疑問,就催生了學界的年度盛事「最佳進步獎頒獎禮」。話說當年香港傑出學生選舉的靈魂人物--世界傑青梁玳寧女士(Doreen)甚為認同,她常言自己的學業成績也不是最前線,後來是得到各方老師好友的鼓勵,才推動自己愈跑愈起勁!

Doreen坐言起行致電給香港電台何重恩先生,商量設計一個鼓勵學業成績在下游學生的頒獎禮。何先生腦筋轉動快,很快創出了「只要肯做,一定進步」的口號,更得到電台高層張敏儀處長、理工潘宗光校長大力支持。第一屆頒獎禮就在理工大學空地上舉行,舞台是一艘進步號的船隻,非常醒目。嘉賓也請來了滑浪風帆好手李麗珊,當年得獎同學超過二千八百多名,引起了美好的回響!由1991年開始至今廿五年,全港合共誕生了超過十八萬位進步生。

其實每一年大會都要為場地而傷腦筋,數千多人可以如何安排?他們多數要坐在地上接受嘉許,甚至要分幾場進行,最重要的一刻,全場大合唱《乘風破浪》並高舉他們手中的獎狀。而場刊當中更清楚記錄每一位得獎者的芳名,那是非常重要的肯定!

2001年大會更增設了獎學金,每年給予十位最大進步的學生。2011年開始最佳進步獎定名為「青苗學界進步獎」,由青苗基金主辦、傑出青年協會協辦、獅球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增加了很多鼓勵同學的元素,包括大學體驗活動及交流,同時獎學金名額增至三十位,最大進步學生獲得「青苗十大進步獎」,繼續激勵同學爭取進步建立自信,成功不一定名列前茅,但一定要有向上決心。

最近在廿五周年的慶祝會上,大家都懷緬Doreen和洪昭儀女士對進步獎的無私奉獻,感激洪克協先生一直無間斷的支持,大會請來了很多進步生現身說法......黃凱欣同學是第一屆得獎者,當年成績平平, 從未想過自己的未來;至獲得「最佳進步獎」信心加強了,在不斷努力後,她成為了黃凱欣眼科醫生!

五年前凱欣放棄了在港行醫的工作,和丈夫跑到剛果森林創立了「目養計劃」慈善機構,開設地區的第一所眼科中心。她笑言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在犯錯,見到蛇和蠍子之時都會尖叫,看見暴動跡象或停水危機都會擔心,她想過放棄......但想深一層,如果只為自己而活,事無大小都會耿耿於懷。如果為更大的使命而活,不再只茞握@切為自己,將會活出超越自己的精彩人生,為世界帶來永琝幭靰漸糽R 。凱欣強調:「我鼓勵大家勇於冒新的險,縱然有時活像個傻瓜,但也寧願在人生之中跌跌撞撞,也不願意在只為自己而活的人生路上一帆風順。」黃醫生的經歷令人鼓舞!

其實進步獎的意義在乎嘉許得獎人的努力,這種鼓勵所激發的鬥志是無可估計,我相信這種動力將會繼續滾動下去,為香港製造更多人才,讓更多同學受到「只要肯做,一定進步」的激勵,走進從此不一樣的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