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香港人真幸福

2017-03-28

思 旋

中國傳統二十四節令可真夠精準。春分已過,即是說春季已過半。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人們紛紛在事業、生計等做好計劃,而今春季已過半,要來一個小總結。

環顧中外政治與經濟現況,好壞消息參半,令人情緒有些忐忑不安。香港是國際城市,經濟受外來變化影響,內地兩會過後,將會迎接十九大的召開。港人關心中央國策者心裡已有數。特別是中央加強對香港政策的施惠,例如「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立,以香港為金融龍頭。

最近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加入了亞投行,支持香港成為總數70個亞投行成員之一,真是很令人振奮的事,鞏固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鞏固了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優勢。未來亞投行可利用香港在人民幣業務多元的優勢,成為世界融資的中心,也可望成為世界財資中心。香港在金融基建方面、法制法治方面都健全,可提供仲裁平台,無疑提升了香港在世界的競爭力,可見香港如何受中央寄予厚望。

執筆之時是特首選舉的前夕,港人都期望新特首是一位能改善民生、振興經濟、能被中央信任並能與中央合作,帶領港人向前同行的人。對號入座,誰將當選新特首,似乎是呼之欲出了。

新特首為港人引路,加上中央的支持,有利香港的消息紛呈,港人相當振奮。其實,最近香港無論在樓市、股市方面都是屢創佳績,對前景充滿信心。不過借鑒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任後,蜜月期奇短,儘管兩院是「共和黨之友」,但是最近有關取消醫改的計劃也是荊棘滿途。相信,特朗普在當選時所許下的承諾如減稅等等,也難以立即實行。

回頭再看我們的新特首,上台後也將面對種種挑戰,用何種方法把撕裂的社會補鑊,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依基本法施政,堅決反對「港獨」。我們一定支持「熟書」、親民、有智慧、能發揮團隊精神的新特首,永遠有蜜月期。

香港人真幸福,只要大家都好自為之,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