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金庸的武俠小說

2017-03-28

昂膛山人

本短文的題目應該是︰「金庸的武俠小說及毛澤東主席的石膏像」。 因題目太長,所以只用整條題目的前一段,以吸引讀者之注意﹗(希諒)

為什麼把兩個似乎毫無關係的題目放在一起呢?其實是有關係的﹗兩個題目均與在美國留學和工作的生活有關的。

先說毛主席的石膏像吧﹗本山人有幸於1964年,獲選前往美國參加一個為期四個月、合共有160名青年男女、來自六十多個不同國家的青年營。由於這個青年營的主題與本文內容無關,所以暫且不表。

本山人得到這個機會首次踏足三藩市、紐約、費城、克里夫蘭市(俄亥俄州)及美國首都華盛頓。因而有機會在這五個城市探訪了本山人在崇基求學時的同學。當時為1964年,多位同學已獲博士或其他高等學位,在美國工作了。

雖然本山人能探訪的也只有十多位同學,但卻發現差不多每位校友的工作^上或家中^上,均放有一個毛主席的石膏像,便隨口問其中一些校友︰「乜你近來咁敬佩毛主席咩?」答案幾乎均一致是︰「好彩佢爆髐@粒原子彈呀﹗唔係我]就無咁容易搵到份工打啦﹗」

追查之下,原來在1964年之前,華人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也很難找到工作的;但中國爆了原子彈之後,美國各大公司才開始吸納華人學者加入工作。最簡單的原因是︰假如你不顧用他們,他們便可能回到中國去工作了。所以,很多校友因而多謝毛主席而把他的石膏像放在^上。

至於金庸 的「武俠小說」,卻是因為在1968年,本山人又有幸獲中大保送前往哥倫比亞大學,專攻學生事務的碩士學位。在那十三個月當中,本山人也順便探訪了不少在美國各地求學或工作的校友。本山人又發現他們家中均藏有大量的金庸武俠小說,可稱應有盡有。

本山人甚感奇怪,無意中又問了一個問題,例如《碧血劍》在崇基讀書時已睇過啦﹗點解又買一套來看呢?結果有數個答案幾乎也是相同的﹗大致如下︰「喂﹗你返去中大工作快囓s李卓敏頒一個榮譽博士學位畀金庸啊﹗」

本山人摸不蚗Y腦,忙問何解?答案︰「如果唔係有金庸麊Z俠小說,我]真係可能完全唔記得晒那些中文字啦﹗因為金庸的武俠小說依然有吸引力﹗有時執筆忘記了一些中文字,都不知怎樣寫;有時真的要去查中英文字典,從英文的中文解釋才記起有些中文是如何寫的。後來發現再看金庸武俠小說,佈局周密,用字典雅,便可以保留一些中文字在腦海之內了﹗」

哈哈哈﹗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在香港天天也有中文過目,但在歐美,天天看的是洋文,聽的是洋語,講的也是洋語,忘記了一些中文,何稀奇之有?﹗

但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卻是「解藥」,又真的是非常非常出乎意料之外了﹗

在外國生活雖然也相當寫意,但一想及有可能淡忘了可貴的中文,而想出多看金庸武俠小說去提醒自己的中文能力,相信金庸先生也可能從未想過他的武俠小說竟有這麼一種「獨特」的功能也﹗哈哈﹗哈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