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新興市場帶動 環球貿易擴張 7年最勁

2017-03-30
■環球貿易總量按季升2.4%。圖為韓國釜山港口。 資料圖片■環球貿易總量按季升2.4%。圖為韓國釜山港口。 資料圖片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公佈上季全球貿易數據,撇除商品價格浮動的因素後,環球貿易總量於截至今年1月的3個月內,按季升2.4%,是2010年8月以來最大升幅,主要由新興市場帶動。數據反映貿易向好並非單從商品價格升幅取得動力,有助緩和市場的憂慮。鑑於新興市場經濟增長強勁,CPB預計環球貿易總量今年會上升3%,明年再升4%。

亞洲出口增長4%

CPB的統計顯示,新興市場的出口增幅遠較發達市場高,拉美、中東歐以及亞洲分別錄得8.1%、5.9%及4%增長,發達經濟體的出口增幅平均為1.7%。

另外,新興市場的商品及生產出口在過去數季都錄得增長,拉美經濟體在生產出口方面表現出色,而韓國、中國及印尼等亞洲市場的情況也類似,反映主要新興市場已從經濟衰退中恢復,並帶動環球貿易維持增長。

市場調查機構Capital Economics早前亦公佈類似數據,顯示環球貿易總額在過去1年升7.5%,是2011年12月以來最大升幅。但分析指出,Capital Economics的計算未能排除商品價格浮動的影響,例如在過去1年,金屬及能源價格帶動商品單價升4.1%。相較之下,CPB的貿易量數據較能反映真實情況,以及環球經濟的健康程度。■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