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學苑》「換皮」宣「獨」 幼稚穢語出醜

2017-03-30
■《學苑》最新出版以「新文學」包裝播「獨」。 《學苑》截圖■《學苑》最新出版以「新文學」包裝播「獨」。 《學苑》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近年多次刊登鼓吹「港獨」的文章,大肆宣揚「武裝革命」、渲染「香港與中國的對立」,備受社會批評。眼見「港獨」主張被冷待,最新一期《學苑》改以《香港新文學運動》的學術包裝宣揚「港獨」謬論,文章暗示香港與內地「切割」多年,「廣東話」應正名為「香港話」云云,更夾雜粗言穢語,內容空洞。有學者批評相關言論反映《學苑》有意通過所謂「新文學」煽動「港獨」,手法幼稚,亦暴露出他們對語言學及文學的知識薄弱,實在貽笑大方。

《學苑》最新出版的2017年最終回《香港新文學運動》,刊載了22篇以「學術討論」為幌子的文章,聲言要以此掀起一場「語言變革」,大部分文章均以廣東話口語書寫,內容離經叛道。

在《獨派要莊敬自強》一文中,聲稱「獨派」四面楚歌,需要「養精蓄銳」,才可向「建設共和國」邁進,又謂要為「革命」做好萬全準備,並散播極端意識稱,待社會經濟蕭條出現「國家危機」,就可容許「革命運動戰勝鎮壓力量」云云。文章一方面聲稱「暴力抗爭無可避免」,但又謂旺角暴亂的被告面臨高達十年刑期的「成本太高」,換言之當所謂「暴力抗爭」要面對法律制裁時卻令他們感到「淆底」。

稱「廣東話」正名「香港話」

《香港新文學運動指引芻議》一文則探討「廣東話」,聲稱「香港人講嚜y言源於廣東話」,暗示香港跟「中國」「切割」多年,香港的獨特文化已進化為一種「獨特語言」。其後又自訂出所謂的「新文學運動的目標與細則」,聲言「廣東話」應正名為「香港話」,「清楚將香港文學從中國文學中分開。」

在《每當變幼時》文章更出現不少粗言穢語,包括×你、×街等,大學學生會刊物用詞如此粗鄙不堪,令人譁然。

胡少偉:有失「大學報」之名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接受本報查詢時,批評上述文章提及所謂「廣東話」應正名為「香港話」反映出《學苑》對本港的語言學及文學發展史了解粗疏,「他們要將外來的廣東話變為自己的語言,是不了解歷史,對廣東人亦不尊重。」

他認為《學苑》自知「港獨」無市場,在新一期刊物有所收斂,但上述言論反映了他們有意通過其自訂的「新文學」分裂國家的動機,惟手法幼稚,貽笑大方,有失大學學生報之名。

張民炳批「獨」心不死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亦指,《學苑》對鼓吹「港獨」仍死心不息,旨在通過探討所謂「新文學」,將香港與國家劃清界線,卻對當中文學及語言的淵源一知半解。

他強調「港獨」違法違憲,提醒《學苑》不應再挑動社會矛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