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積極推進港深前海合作 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歷史機遇

2017-04-07

蔡毅 太平紳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今年兩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首次列入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 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提升至國家層面的發展戰略,進一步推動珠三角地區與港澳的互利共贏合作。粵港澳大灣區戰略順應世界發展趨勢,將珠三角和港澳協調發展,打造成為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經濟中心。有專家指出,在整個大珠三角中,深圳前海最符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最有條件成為大灣區的一個重要支點,發揮輻射效應,帶動整個珠三角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給香港提供一個新契機,而加強深港合作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最重要起點和抓手,新一屆特區政府應把握機遇,積極推動香港參與前海開發,走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第一步。

深港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約18平方公里,從地理位置來看,不僅位於整個珠三角灣區的核心位置,而且處在構建珠三角國際大都市圈的核心位置之上。深港機場連接線建成後,前海至香港機場、深圳機場的車程只用10 分鐘。按國家戰略部署, 深港前海合作區的功能定位為:深港合作先導區、體制機制創新區、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結構調整引領區等六大功能,而創新金融將是重點發展的領域之一。按照規劃,前海合作區是大手筆、國際化,將引領深圳未來30年的發展。從整體發展計劃來看,前海合作區更是深港比翼齊飛的良機。

前海合作深港比翼齊飛

一般認為,高度開放的自由市場制度、配套的金融基礎設施、具有國際金融視野的人才群體,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所具有的固有優勢。然而,比較全球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無論紐約、倫敦、巴黎、法蘭克福抑或亞洲的東京、新加坡,香港的優勢並不明顯,有的地方甚至較香港更為優勝。香港參與國際金融競爭的真正優勢到底在哪裡?主要有三:一是區位優勢,從全球區位看,香港與紐約、倫敦三足鼎立;從中國區位看,香港背靠經濟快速發展的國家。二是制度優勢,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擁有完善有效的司法體制和金融監管制度,為金融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環境。三是資本市場、資產管理與銀行體系發展優勢明顯。

參與前海發展,香港需要糾正錯誤觀念,不要認為香港的金融業必須固守在中環,如果與深圳合作搞金融業,就會削弱香港的金融業優勢。香港金融業面對的最大問題,是如何打通內地的金融脈絡,將內地的金融業務引來香港。香港的金融業如果死守中環,就難以擺脫「國內境外」的困境,極有可能被邊緣化。參與前海發展,香港既可以扮演橋頭堡的角色,進軍內地的金融業,突破CEPA「大門已啟、小門難開」的壁壘,也能以前海為通道,將內地金融業的「活水」通過「港股直通車」引入香港,使香港獲得更大利益。

早在2009年8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香港和深圳就前海的合作發展簽訂意向書。當時的特區政府表示,在粵港合作方面,香港希望通過參與深圳前海的發展,促進和提升香港的服務業。現在的問題是要盡快落實,把前海發展的機遇轉化為促進發展的實際動力,新一屆特區政府應成立專門小組去推進、落實。

應成立專門小組推進落實

據悉,前海高端金融服務區特別為香港金融機構提供新發展平台,很多在香港無法進行的金融業務可望在前海展開,與香港金融業形成互補的局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今年的兩會期間特別指出,香港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珍惜國家的支持,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地位,把握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的確,機不可失,抓住就上去了,錯過就沒有了。希望新一屆政府不能再錯過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前海合作的歷史性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