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為反而反」對港有害無益

2017-04-07

梁志祥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立法會議員

林鄭月娥以777票高票當選第五任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功選出一位「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新特首,對香港是一件大好事。然而,一如既往,不同人對行政長官總會有不同看法,早於投票之前,反對派已發起遊行,要求林鄭月娥「落台」。連選舉還未完成,如何落台呢?可見反對派的主張完全不合邏輯,是「為反而反」的政治表態。

林鄭成功當選,反對派反的是什麼呢?參考一下林鄭月娥的政綱,在經濟民生議題,她主張擱置小三TSA、以港鐵股息補貼市民的車費、增加政府諮詢架構中的年輕人比例、增加教育經常性開支、減輕中小企的利得稅稅負等;在政治敏感議題上,林鄭採取務實態度,對23條立法及重啟政改認為要慎重處理。試問,這些政策措施難道不好,有什麼值得反對的呢?

其實,反對派反對林鄭月娥,並非針對其政績、能力和政綱,而是針對她獲得中央信任和港人擁護。可是,反對派必須認識到,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實行「一國兩制」,行政長官須向中央負責,中央對特首有實質任命權,特首必須得到中央的高度信任,這是客觀的政治現實,也是「一國兩制」的體現。反對派逢中必反,頑固抵制中央信任的人、支持的政策,這是繼續撕裂社會,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反對派何不積極務實一點,支持「一國兩制」,與中央信任的新特首同行?

筆者早前看過一些分析評論,指出反對派不喜歡林鄭,是不想看到一位有能力的特首上任。因為,反對派的利益與香港的利益是相對立的,特首愈稱職,香港的經濟民生狀況愈好,社會氣氛愈和諧,特首和特區政府民望愈高,反對派的生存空間則愈不利;相反,如果特首和特區政府民望愈低,社會的經濟民生狀況愈壞,反對派愈容易炒作社會政治議題,煽動市民,引發政治動盪,謀取更大的政治利益。恐怕,這才是反對派不接受林鄭的真正理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