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空管短暫失靈 首啟後備系統

2017-04-09
■新空管系統昨一度出現故障,首度啟用後備系統。資料圖片■新空管系統昨一度出現故障,首度啟用後備系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空管系統昨日懷疑出現大規模故障事件,大量航班從雷達屏幕消失,一度要啟用過往從未需要投入運作的後備系統。民航處其後承認出現短暫故障,但指雷達顯示屏幕仍然顯示所有航班,航班及航空安全沒受影響,初步相信事件因為用戶個人設定總數超出上限,令處理器未能正常運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新系統使用過程中出現磨合事故,不等於在安全的基本問題上有問題,引述專家小組指系統達到99.9%的可靠度。

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昨日約中午12時,新空管系統出現大規模故障,航班資料消失,歷時長達約20分鐘,一度要啟用過往從未需要投入運作的後備系統,形容「情況緊急」,又指處長李天柱其後曾回到民航處辦公室處理。

專家小組指系統可靠度99.9%

張炳良昨日下午在一公開活動後回應事件時表示,新系統使用過程中出現磨合事故,不等於在安全的基本問題上有問題,國際其他大機場進行系統轉換,包括航管系統轉換時,都同樣存在磨合上的問題。過去民航處的原有系統,即所謂舊航管系統亦不時出現小問題,這在國際上屬正常。

新空管系統才剛通過中期評估,被問及今次事故發生後是否需要立即再檢討時,張炳良重申,民航處早前召開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專家小組會議,聽取專家小組意見。專家小組大體上認為到目前為止,航管系統的操作、運作上沒問題,達到99.9%的可靠度,在國際上是一個很好的水平。但同時新航管系統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應用過程中,亦出現磨合上的問題,民航處都應找出具體解決方法。

被問及今次事故是否屬嚴重事故時,張炳良指,需由民航處作專業性評估,他強調,任何系統都有備用系統,目的是一旦臨時有任何事情發生,可動用備用系統,之後了解出現的問題,是正常安全管理操作。

離港航班延遲放行15分鐘

民航處昨晚承認,主系統的航班數據處理器出現短暫故障,但指雷達顯示屏幕仍然顯示所有航班,不存在部分報道指有大批航班消失,空管人員一直透過對話及衛星導航與全部航班保持聯絡及掌握資料,指空管人員延遲放行離境航班約15分鐘,航班及航空安全沒受影響。

民航處:用戶個人數超限所致

處方發言人指,昨晨11時28分航班數據處理器出現狀況,小部分航班只能顯示航機位置和高度,工程人員於11時40分按預設程序轉用備用系統。

承辦商代表昨午到空管中心了解事件,初步相信事件因為用戶個人設定總數超出上限,令處理器未能正常運作。

處方已即時要求空管人員暫停更新或輸入新的用戶個人設定,並已責成承辦商下星期內就事件提交詳細報告,亦已立即將事故通知航管系統專家小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