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健康快車20年助18萬內地患者復明

2017-04-09
■醫護人員為參觀民眾檢查眼睛。記者江鑫嫻  攝■醫護人員為參觀民眾檢查眼睛。記者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舉辦的「北京市民參觀健康快車火車醫院」活動昨日在北京鐵路局舉行。數百位北京市民來到現場,參觀這列為眾多貧困白內障患者帶來光明的特殊列車。隨後,列車將前往邊遠地區,年內為超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提供手術服務。據介紹,20年來,來自香港的健康快車累計為內地28個省市自治區18萬多名貧困白內障患者送去了光明。

今年將上健康快車服務的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的醫生、護士在列車上為參觀民眾進行眼科檢查和諮詢,國家衛計委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心健康快車辦公室工作人員萬翔和健康快車基金會工作人員為參觀者介紹健康快車的工作,並且帶領大家觀看健康快車光明之旅圖片展,了解「健康快車」扶貧治盲工作。

參觀者現場諮詢捐款渠道

「我是在朋友圈看到消息,第一次來參加健康快車的活動,參觀了四節車廂,做了眼科檢查。」前來參觀的王阿姨告訴記者,「通過參觀了解健康快車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大好事,感謝香港同胞。」更有參觀者現場諮詢捐款渠道,希望這一項目盡自己的一分力。

北京鐵路局北京車輛段工作人員朱東東告訴記者,健康快車由四節火車車廂組成,包括了手術室、檢查室、病房、消毒室、會議室等眼科醫院運行的必備部分,車內裝備了國際先進的白內障眼科手術儀器設備。四列健康快車每年都從北京往返,並由北京車輛段組織百餘名工作人員進行檢修。

據了解,20年前,伴隨香港回歸祖國的腳步,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代表所有香港同胞向內地贈送了第一列「健康快車」。其後香港又於1999年、2002年分別向內地贈送了第二和第三列「健康快車」。2009年,第四列「健康快車」由內地企業捐助修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