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泠印社篆刻書畫展促傳承

2017-04-09
■賓主昨一起主持「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開幕儀式。彭子文  攝■賓主昨一起主持「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開幕儀式。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又值饒公百周歲華誕,「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昨日開幕。西泠印社社長、國學大師饒宗頤,候任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等主禮。林鄭月娥在致辭時強調,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與發展,始終是香港文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楊健則表示,香港與內地文化同根、同源、同脈,在香港增強中華文化認同,弘揚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構建以中為主、中西結合的多元文化,是保證「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根基。

「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由西泠印社、集古齋、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及中國文化院聯合主辦,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舉行,是西泠印社文物展品首次在港舉行的大型展出。

是次展覽呈現藝術精品共105件,其中76件作品為印社歷年珍藏,包括印社創社四君子:丁輔之、王福庵、吳隱、葉為銘,西泠印社歷任社長:吳昌碩、馬衡、張宗祥、沙孟海、趙樸初、啟功,及現任社長、國學大師饒宗頤的書法、繪畫、篆刻、印章及印稿等作品。展期由昨日開始至下周四,免費開放。

饒公夢想中華文化復興

饒宗頤在開幕禮上表示,他對西泠印社在港舉辦展覽感到欣慰和榮幸。作為文化研究者,他的夢想就是中華文化的復興,自己肩任西泠印社社長,也希望通過展覽進一步推進西泠印社打開世界之窗,對中國優秀文化藝術推陳出新。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指出,西泠印社是海內外著名的「天下第一名社」,悠久的歷史和群星閃耀的社員,使其成為代表中國傳統書畫篆刻藝術的最高殿堂。

她說:「非常歡迎你們能夠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前來香港展覽,感謝各個主辦方和協辦機構,感謝你們給香港的市民帶來美好的藝術享受。」

她續說,香港是中西交融的國際都會,而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與發展,始終是香港文化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饒宗頤教授是香港中國傳統文化的倡導者和集大成者,是香港及海內外公認的國學泰斗和文化標識。

林鄭月娥表示,「饒公能夠成為西泠印社的第七任社長,不僅僅充分體現了饒公本人巨大的學術及藝術成就,也使我們香港深感自豪。饒公如同一座高大寬闊的文化橋樑,把我們之間的文化傳承更加緊密地連接在一起。「今年恰逢饒宗頤教授期頤之壽,我在此也衷心祝賀饒教授壽比南山、永遠康泰。」

回歸20周年辦展意義大

楊健致辭指,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舉辦這次展覽對促進兩地文化交流、推動中華文化傳承,意義重大。文化是一個民族的血脈和靈魂,香港與內地文化同根、同源、同脈,在香港增強中華文化認同,弘揚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構建以中為主、中西結合的多元文化,是保證「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根基。

為傳承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西泠印社與集古齋共同創辦了香港西泠學堂,今後將立足香港,開展教育培訓和有關書法篆刻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昨日的開幕儀式上,饒公、林鄭月娥、楊健等主持由饒公書寫的「西泠學堂」揭牌並授予集古齋。

展覽開幕主禮嘉賓尚包括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葛慧君,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杭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西泠印社副社長楊志毅,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鄧偉雄,中國文化院總經理吳建芳,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集古齋董事長文宏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