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故宮:港博館界高質辦大展

2017-04-09
■單霽翔不認同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諮詢太遲。曾慶威  攝■單霽翔不認同西九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諮詢太遲。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去年底宣佈在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被質疑事前欠缺公眾諮詢。昨日訪港的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內地與香港去年達成建館共識後,在「非常早的階段」已第一時間公佈消息,故不認為是太遲舉行諮詢。他又讚揚香港博物館界整體素質極佳,有條件和文化氛圍舉辦具有影響力、主題鮮明和具震撼力的展覽。

單霽翔昨日出席「故宮學堂」講座後對傳媒表示,內地很多城市都希望故宮在當地開辦分館,之所以選址香港,原因是近年內地在港舉辦多個展覽都取得成功,吸引大量觀眾入場參觀。

第一時間公佈無迴避

他憶述,北京故宮博物院自2012年始與康文署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之後每年都會把部分展覽交予香港,這些展覽也取得很好的效果,自然認為香港若有固定陳列場所會更好,於是便「一拍即合」,慢慢形成了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思路。

他續說,過去社會公眾、甚至是故宮館長也不知道故宮內有多少藏品,經過近年多次清理,終於整理出186萬套文件,但現在故宮展出的只有不到1.5萬件,只佔0.6%,所以故宮應多辦展覽。而香港博物館界整體素質極佳,更是國際大都市,具有條件和氛圍舉辦具有影響力、主題鮮明和具震撼力的展覽。

被問到建館一事是否「太突然」,單霽翔指出,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和特區政府達成一致意見後,已在「非常早的階段」第一時間公佈消息,作為項目公佈算是比較早和快,不認為是太遲舉行諮詢。

簽約前或廣泛汲取社會意見

單霽翔透露,內地有關部門與香港雖然仍未就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簽署合作協議,他仍充滿期盼,特別是從報章上看到很多市民對博物館充滿期待,也給了很多積極的建議,應如何辦更好的博物館,若能廣泛諮詢香港市民意見是好事。

他續指,可能會在協議簽署前,廣泛汲取香港市民和社會的意見。

他強調,好的博物館一定融入市民生活,要對人們的文化生活、學生教育和專家學者的研究帶來好處,成為人們知識的課堂和生活中的文化綠洲,希望未來廣泛聽取社會意見後,可辦成人們喜歡的博物館。

西九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在去年底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公佈將在西九文化區內加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由馬會撥款35億元興建,香港反對派中人卻指稱是為迴避公眾諮詢程序。

時任西九管理局主席及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當時回應指做法「合法、合情、合理」,並無違反程序公義,社會亦對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反應正面積極,自己問心無愧,不覺得需要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