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證監:鐵腕治理市場亂象

2017-04-09
■劉士余稱,上市公司不要為國家添亂。中新社■劉士余稱,上市公司不要為國家添亂。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京報》及中國證監會官網報道,中證監主席劉士余昨日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表示,上市公司要強化責任擔當,是國家主力衝鋒隊,要為國家戰略擔當。雄安新區是個重大機遇。上市公司不要為國家添亂,要跟隨及支持國家發展戰略。

劉士余強調,上市公司可以基於長遠發展並經股東大會決策後暫不分紅,但不應長期無正當理由不分紅。從國際經驗看,連續穩定的現金分紅往往是上市公司財務和經營狀況穩定的信號;反過來講,公司長期無正當理由不分紅,也可能是財務數據造假、內部人控制的信號。「我們有大力度現金分紅的上市公司,值得點讚;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紅卻長年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中證監已經在高度關注這個問題,不能放任不管,會有相應的硬措施。」劉士余說。

他並要求上市公司遠離市場亂象。財務造假、利用高送轉助長股價投機、「忽悠式」、「跟風式」重組等均是市場亂象。劉士余稱,中證監將出重拳治理市場亂象,該處罰的處罰,該退市的退市,該退場的退場。「不管是誰犯了規,都要讓他付出沉重的代價。」

須扛起股東期盼國家責任

劉士余說,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是市場最具活力的競爭主體,是實現國家戰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衝鋒隊。上市公司必須有這樣的擔當,扛起股東的期盼、員工的期盼,扛起國家責任、社會責任。

他指出,脫貧攻堅、「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戰略舉措順利推進。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決定鼓舞人心、激發全球熱議。落實這些方針政策和戰略,上市公司既機遇難得又責無旁貸。他還呼籲上市公司應當摒棄短視主義,要專注主業,發揚工匠精神,做行業的排頭兵,不要利用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去盲目跨界經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