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院病人屢遭非禮 邀海外專家檢視

2017-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葵涌醫院及九龍醫院分別再揭發非禮案,有入住精神科病房的男病人先後報稱遭其他男病人非禮,兩宗案件已交由警方處理。公立醫院今年至今已揭發最少7宗病人非禮案,當中僅九龍醫院已佔3宗,東區醫院2宗。醫管局表示,對接二連三發生同類事件非常重視,已聘請海外專家重新檢視照顧精神科病人程序。

已即時報警 加強巡查

九龍醫院精神科病房一名有輕度智障56歲男病人,上月25日早上突向醫護人員報稱遭患有精神分裂的37歲男病人摸臀非禮。院方即日報警,並安排兩人在不同病房留醫,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列作非禮案跟進。由於疑犯患有精神分裂,需經醫生同意及陪同下才可錄口供,因此警方暫未拘捕任何人。

據悉,這已是九龍醫院精神科病房今年首4個月內發生的第三宗非禮案。九龍醫院發言人指,接獲病人投訴後,已即時報警並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同時加強病房、走廊及病人洗手間巡查,以及識別及評估有潛在風險病人,並在病人聚集地方加派人手監察。

院方會繼續與男事主及其家屬保持聯繫,提供所需協助。

昨早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出席活動後再透露,除了九龍醫院外,前日亦接獲葵涌醫院發生類似非禮個案。葵涌醫院證實,早前接獲精神科一名成年男病人投訴,聲稱被另一名成年男病人觸摸身體,涉嫌非禮,病人當時已即時自行報警。

葵涌醫院指非常關注事件,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全力協助警方調查,並會為病房安排特別巡查,繼續與該名男病人及家屬保持聯繫,提供所需協助。

對於公立醫院今年已揭發最少7宗病房非禮案,張偉麟強調醫管局非常重視,已把最新兩宗懷疑非禮個案轉交警方調查,又指事件涉及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病人,保護他們責無旁貸。當局下月初會邀請英國精神科海外專家來港,重新檢視照顧精神科病人程序,預防病人不恰當行為發生。

設專家小組推改善措施

張偉麟續指,醫管局已成立專家小組,即時推行多項改善措施,包括病人入院時做臨床評估其行為上會否較衝動,如果缺乏自我照顧能力,會安排入住單人房,避免太易被其他病人接觸,亦會教育病人,如看到有人被滋擾或受到滋擾時要立刻向醫護人員報告,院方同時會檢視閉路電視位置,若監察到可疑行為,如病人在不適當位置流連,會即時干預,亦會加強人手巡查病房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