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箭「拜」鄭南榕 玩火自焚挨批

2017-04-09
■中箭上傳圖片「悼念」被「台獨」分子奉為「台獨建國之父」的鄭南榕。網上圖片■中箭上傳圖片「悼念」被「台獨」分子奉為「台獨建國之父」的鄭南榕。網上圖片

「香港眾志」與「台獨」分子交往甚密,近日更公然「悼念」因支持「台獨」而在1989年自焚身亡的鄭南榕,再一次挑戰港人底線。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批評,「香港眾志」(中箭)發表類似言論,再一次「露出了狐狸尾巴」,明目張膽向「台獨」勢力靠攏,不單是興風作浪,更是玩火自焚。倘「眾志」繼續這樣下去,最終只會淪為「台獨」勢力的棋子。 ■記者 鄭治祖

「眾志」近日在facebook以「#當年今日」為題發帖,公然「悼念」因支持「台獨」而在1989年自焚身亡的鄭南榕,「當日,(台灣)當局派出大量人手,前往其創立的『自由時代週刊』雜誌社逮捕鄭南榕。鄭南榕為抗議當局並抗拒拘捕,自焚就義。」

帖文更稱,鄭南榕是「台灣民主化」過程的重要人物,亦是「台灣獨立」的提倡者之一,「鄭南榕認為,討論『台灣獨立』是言論自由的體現,自己對『台獨』的主張不應被視為叛亂。」

盧文端:靠攏「台獨」禍國殃民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眾志」的言論,再一次「露出了狐狸尾巴」:是明目張膽地向「台獨」勢力靠攏,香港社會各界必須對此譴責。

他強調,任何與「台獨」同流合污的行為均會禍國殃民,呼籲「香港眾志」不應再作出如此愚蠢的行為,而應與「台獨」徹底撇清關係,在「一國兩制」的大原則下議政論政,這樣才是出路。

陳勇:逆民意淪政治恐怖分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香港眾志」發表此類言論明顯是在「歌頌」鼓吹「台獨」的激進行為,與支持「伊斯蘭國」的極端主張無異,不單是抱團取暖,更是玩火自焚。

他強調,倘「香港眾志」繼續這樣下去,最終只會與社會主流民意背道而馳,難免會淪為「台獨」控制的棋子,成為政治的「恐怖分子」,屆時將不只是害了自己,更是害了國家,期望他們真的能放下屠刀、回頭是岸。

盧瑞安:扭曲歷史 錯上加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表示,鄭南榕是中國人,卻去搞「台獨」已經是錯誤,「眾志」更借此興風作浪,是「錯上加錯」,「鄭南榕是什麼人?相信好多香港人都不知道,他們現在這樣做,豈不是逆潮流而行、傷害自己民族?」

他擔心,「香港眾志」在網上宣揚這些訊息,將歷史價值扭曲,或會影響了一些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一次假的東西,講多幾次就會有人誤以為真,到時就非常麻煩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