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瑞典監察不力 放生恐襲狂徒

2017-04-09
■當局拖走貨車調查,可見車頭撞至變形。 美聯社■當局拖走貨車調查,可見車頭撞至變形。 美聯社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前日貨車撞人群的恐襲,共造成至少4人死亡,15人受傷。警方事後拘捕兩名疑犯,傳媒報道包括一名烏茲別克斯坦裔男子,並指他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支持者,他被捕後承認施襲。當局指,曾列該疑犯為監察名單,但未有解釋為何沒有視他為嚴重威脅。警方消息人士透露,當局在現場拖走涉案貨車後,在車上搜出一枚土製炸彈,顯示兇徒早有預謀發動恐襲,正調查為何炸彈未有爆炸。

當局根據現場閉路電視拍下的片段,通緝一名事發時身穿灰色衛衣、綠色軍褸及白鞋的男子,其後在斯德哥爾摩北郊邁什塔根拘捕他。

反恐隊圍捕 兩男落網

媒體報道,該名39歲男疑犯育有4名子女,曾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ISIS的宣傳片,又在2013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發生後,對襲擊現場死傷者的照片讚好。警方懷疑他正是駕駛貨車施襲的司機,但媒體引述保安消息指肇事司機仍然在逃。

到當地時間前晚11時(香港時間昨日清晨5時),當局再於首都市郊于爾斯達拘捕另一名男子,相信他認識上述烏茲別克斯坦疑犯。從媒體照片可見,他遭鎖上手銬後,被警員押上警車帶走。目擊拘捕過程的攝影師阿克松指,現場有多達15架警車,當局同時派出反恐特種部隊及搜索犬到場。

勇司機抓車身 被拋地上

兇徒前日搶走啤酒公司Spendrups的送貨貨車,司機發現後奮不顧身抓住車身,企圖阻止兇徒駛走但不果,他被拋到地上受傷。

有目擊者憶述,在貨車撞向百貨公司門口停下後,看到3名男子從車上跳出,並向途人開槍,繼而試圖用刀刺向途人。警方到場後制伏兩名男子,經查問後相信他們並不涉案。有民眾批評警員事發後很久才到達現場,未能即場拘捕兇徒。

當局稱,15名傷者當中6人經治療後已出院,仍有8名成人及1名兒童留院。首相勒文前晚到皇后大街案發現場獻花悼念受害者,他以手拭淚,表示瑞典不會被恐怖分子打敗。瑞典全國昨日下半旗,為遇難者致哀。

■路透社/法新社/《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