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大又出醜 學會海報衰抄襲

2017-04-10
■有網民將兩幅作品拼合比較,發現異常相似。右圖為影評比賽宣傳海報。 網上圖片■有網民將兩幅作品拼合比較,發現異常相似。右圖為影評比賽宣傳海報。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大學近日屢爆醜聞,繼被揭多宗學生欺凌事件後,港大學生會文學院學生會比較文學學會又捲入抄襲風波,該會早前舉辦的比較文學節影評比賽,其宣傳海報被發現與外國設計師Anna Kulachek的作品極其相似。設計該幅海報的學生最初辯稱自己是受對方「啟發(inspired by)」,引來更多網民直斥其非。學會最終承認事件屬於抄襲,涉事學生亦承認犯錯,公開鄭重致歉。

該幅海報為比較文學學會宣傳其影評比賽及徵稿,鼓勵有興趣人士在本月20日之前提交作品。後來有人發現這張海報涉嫌抄襲,不論是版面設計以至配色,都跟Anna Kulachek的一幅作品非常相似,有網民甚至將兩幅作品拼起來相互比較,發現海報基本上除了經過簡單的鏡像處理之外,其餘與照抄無異。

事件引來大批網民口誅筆伐,群眾壓力下該會宣傳秘書廖同學一度留言解畫,承認自己是宣傳海報的設計者,過去有見過Anna Kulachek的原圖設計,惟她以「時間緊迫」為由,辯稱自己忘記了要在海報上補回「inspired by(受其啟發)」字眼「俾(畀)credit(名譽)」位設計師」,僅為自己「做漏」而致歉。

縱然廖同學願意就事件道歉,惟網民不滿其聲明所指明顯並非問題所在,批評她不明「抄襲」跟「受啟發」的差異,甚至質疑她不過是砌詞意圖淡化事件。

面對大眾質疑,比較文學學會前日正式發出聲明,向Anna Kulachek及公眾致歉,同時廖同學亦再一次留言,承認「inspired by」這個用字並不恰當,願意就今次犯錯及抄襲行為鄭重道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