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近兩成DSE考生壓力超標

2017-04-10

新聞撮要

香港中學文憑試各科陸續開考,考生將於8天內應付中、英、數、通識4個核心科目。學友社公佈應屆考生壓力調查發現,今年考生整體壓力指數見3年新高,312人自評壓力達到10分最高分,佔整體受訪人數18%,較去年上升4%。考生主要擔心溫習時間不足,而家長向子女施壓的情況有上升趨勢。■節自《文憑試開考 學生壓力新高》,香港《文匯報》,2017-4-3

持份者觀點

1. 考生:時間不足,擔心往後出路。家長在文憑試中有給予壓力,最期望家長能在考試期間給予空間,不想與他人比較,以及想獲得鼓勵。

2. 該社:呼籲學生遇壓力宜主動尋找協助,考生應考完一科後,不要急於跟同學討論或上網搜尋答案,以免愈問愈驚,影響往後表現。

3. 專家:家長在學生的生涯規劃中擔當重要角色,教育局未來應加強家長教育部分,協助家長認識更多升學出路,勿再停留在「升讀大學是唯一出路」的傳統觀念,如此有助家長了解及支持子女的決定。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考生壓力的來源。

2. 你認為這些來源可以怎樣解決?試解釋你的答案。

3. 有人指「升讀大學是唯一出路」的觀念已過時,你同意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