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港防疫頂尖 維持售活禽

2017-04-10

新聞撮要

近年禽流感先後在多個國家及地區爆發,基於控制禽流感的風險及保障公眾健康的考慮,特區政府早年曾邀請顧問進行研究。

有關研究報告早前出爐,指香港現在所採取的整體防疫措施可謂世界上數一數二,加上市民普遍偏好食用活雞,認為香港可維持活家禽業現狀,即保留零售銷售活家禽,亦毋須禁止內地活家禽進口。■節自《續賣活雞 續進活禽》,香港《文匯報》,2017-4-4

持份者觀點

1. 顧問:曾電話訪問了1,000名市民,發現近半數受訪市民偏好食用活雞,以及若不能在香港購買到活雞,會感到「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

2.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將就有關報告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收集各方意見後,方就本港活家禽業的未來作最終決定。

3. 評論:本港自1997年爆發禽流感疫情至今,均未再出現本地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個案,表示現時的監控措施有效,故香港可維持活家禽業的現狀。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上述研究結果。

2. 試簡述香港的整體防疫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