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雄安紓京壓力 激發「內生」經濟

2017-04-10
■河北安新縣是未來雄安新區的一部分。資料圖片■河北安新縣是未來雄安新區的一部分。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央早前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將其定位為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強調將探索新區管理新模式,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探索新區投融資體制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節自《雄安建設 吸社會資本參與》,香港《文匯報》,2017-4-7

持份者觀點

1. 官方: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義。

首先,是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可以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第二,是有利於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水平。第三,是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打造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

2. 將加入新區的白洋淀居民:現在白洋淀升級為雄安新區了,與深圳浦東一個級別,看看上游誰還敢偷排污水。

3. 英國《金融時報》:雄安新區的核心要義絕不在於接納從北京剝離出去的產業,而在於建設一個以新移民建設力量為主、以高端和發展態勢產業為先的經濟活力帶,進而尋求由這片經濟活力帶催生出京津冀地區以至更大範圍內的發展活力。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雄安新區的發展目標。

2. 試簡述不同持份者的意見。

3. 有意見指在全球化發展下,這是中國「開闢內生型經濟增長的新模式」,你認為這種模式有什麼優劣?

知多點

有意見指,儘管雄安成為與深圳、上海浦東相提並論的新區,但它不是後兩者的簡單複製。

從地理位置上看,深圳和浦東都是內地外向型經濟的試驗田,而雄安的位置則處於內陸,並不具備發展外向型經濟的基礎,它更可能成為承載中央經濟外溢以及京津冀一體化的載體。

有智庫指出,全球化發展到現階段各國對其認識出現了一些分歧,可能面臨倒退,在這種情況下,中央此次作出設立雄安新區的戰略決策,就是探索走自力更生道路的一種考量。從自身積累的經濟實力,開闢內生型經濟增長的新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