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遠足植樹響頭炮 連珠慶祝萬人樂

2017-04-10
■漁護署昨在金山郊野公園舉行遠足植樹日,為一連串慶祝活動打響頭炮。 中通社■漁護署昨在金山郊野公園舉行遠足植樹日,為一連串慶祝活動打響頭炮。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為慶祝郊園成立40周年,漁護署將舉辦一連串免費慶祝活動,與民同樂。除昨天舉行的頭炮節目遠足植樹日,又會舉辦可容千人參與的親子大露營,以及20團郊野公園深度導賞遊等。漁護署預計將有逾萬名市民參與活動,涉及費用約200萬元。

連串活動以「郊野四十 承傳共行」為主題,寓意郊園將繼續秉承過去功用,由政府與市民共同做好保育和護理工作,用行動將郊園這珍貴資源傳給下一代。

首場遠足植樹日活動於昨日在首批成立的郊野公園之一、金山郊野公園舉行,參加市民均獲提供樹苗和植樹工具,身體力行參與種植樹苗,為提升郊園的生物多樣性出力。

下月草藥行發掘野趣

漁護署於下月起將舉辦20場野趣深「導」遊導賞活動。由漁護署專家等帶領市民認識本港的生物多樣性、地質地貌、歷史、遺蹟及郊園的有趣故事,首團主題為草藥行,每團可讓20人至25人免費參加,如報名人數多於限額,將以抽籤決定。

在11月至12月期間舉辦的遠「築」工作坊,則可讓市民了解郊野公園遠足山徑損耗和水土流失的原因、管理和維修方法以及山徑現況,參加者更可直接參與山徑修復工作,了解保育遠足山徑的重要性。

綠色親子露營供千人參與

今年亦是特區成立20周年,漁護署於10月至12月將舉辦6次難度及距離均不同的郊野樂同行活動。而漁護署與香港童軍總會將於11月底合辦的綠色親子大露營,同樣是慶祝回歸的活動,以有年輕子女的家庭為對象,預計可供1,000人至1,200人參與。

此外,由於日軍佔領本港期間,曾砍伐大量樹木作原料,因此早期在郊野公園種植的多為外來樹木品種,如台灣相思等,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但這些植林區正面對樹木壞死、老化等。

為提升植林區生態價值及可持續性,漁護署於2009年底展開「郊野公園植林優化計劃」,包括疏伐老化的外來樹種、種植本土品種樹苗如楊梅,並進行樹木護理工作如除草、施肥、疏枝等。

今年漁護署更會試行由非政府組織承擔在選定林區植樹和往後的護理工作,由部門提供技術支援。希望透過大家共同參與,令各界對生物多樣性帶來的效益有更深刻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