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年逾千萬人親親大自然

2017-04-10

香港人生活緊張,能吸呼一下大自然清新空氣,確可紓緩繃緊的神經,故不少港人於假日選擇前往郊野公園遊覽。目前全港共有24個郊野公園和22個特別地區(見表),於2015/16年度前往遊覽遊人達1, 330萬人次。

現時本港的郊園和特別地區共佔地4.4萬公頃,佔全港土地面積的40%。政府40年前設置郊園之目的,是為了保護大自然, 並向市民提供郊野的康樂和戶外教育設施。至於設特別地區,則主要是為了保護自然生態。

郊園遍佈全港各處,範圍包括山嶺、叢林、水塘和海濱。園內設施包括桌椅、燒烤爐、廢物箱、兒童遊戲設備、涼亭、營地和廁所等。當局亦闢建行人小徑及家樂徑,供遊人在山林漫步,欣賞大自然景色。

現時郊園有4條長途遠足徑,深受遠足人士歡迎。其中全長100公里的麥理浩徑跨越新界,由東面的西貢伸延至西面的屯門。長70公里的鳳凰徑位於大嶼山的環迴遠足徑。長50公里的港島徑跨越港島5個郊園。全長78公里的衛奕信徑則由港島南部的赤柱,伸延至新界北部的南涌。

2014/15年度,前往郊園遊覽的遊人共1, 170萬人次,2015/16年度升至1,330萬人次,他們進行的活動主要包括漫步、健身、遠足、燒烤、家庭旅行及露營等。 ■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