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單車籌款 挺「明總」幼子成才

2017-04-10
■消防與慈善團體發起單車籌款。■消防與慈善團體發起單車籌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早前50歲消防總隊目邱少明於馬鞍山吊手岩拯救行山男女時墮崖殉職,有消防同袍聯同慈善團體昨日發起慈善單車活動,為邱少明幼子的教育基金籌款,邱的上司形容他是「好厲害的老總」,能在最短時間做到最關鍵的事,又會兼顧其他隊員,也有同袍形容他是盡責的好爸爸。消防處將於星期五為邱少明舉行最高榮譽喪禮作最後致敬。

贐寧社昨聯同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及東華三院等團體發起慈善單車活動,為邱少明6歲幼子的教育基金籌款,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消防處處長李建日等官員,以及約100名邱少明的同袍好友及市民參與,邱少明生前是消防單車隊成員,全場在其練習用的單車前默哀一分鐘,並向單車獻花。

周五最高榮譽喪禮最後致敬

李建日致辭時表示,處方痛失英才,部門至今仍非常沉痛。他稱讚邱少明不單工作出色,更關顧年輕同事及熱心助人,並舉例指他休班時會穿上「黃金戰衣」到幼稚園推廣消防安全,指處方將於星期五為邱少明舉行最高榮譽喪禮作最後致敬。

他又表示已成立工作小組調查事故,形容吊手岩地勢險要,加上天氣環境不理想,人員在複雜環境下進行拯救十分困難,又表示處方有與邱少明遺孀及家屬聯絡,會盡力提供協助。

同事憶「老總」 好勁好爸爸

邱少明生前駐守田心消防局,同局A隊分隊主管、即其上司鄭子康眼眶泛紅憶述邱少明點滴,指自己3年半前調來田心已與對方合作,形容他是「好厲害的老總」,體能長期維持最高狀態之餘,執勤時經常在最前線,又會兼顧其他隊員,舉例指火警時現場濃煙密佈,自己仍在安排其他事情時,邱少明已「剎那之間爆開鱈蛌龤v,形容他在最短時間做到最關鍵的事,大大縮短拯救所需時間。

鄭子康形容目前局內同事心情沉重,不捨邱少明離去,希望隨時間過去可以回復正常。

消防單車隊召集人王洪烈表示,邱少明是創隊隊員,形容對方好鍾意教人,每次操練後都會與隊友討論可以改善的地方,又指他為人沉默低調及是盡責的好爸爸,例如每次操練後隊友們都會一同進餐,但邱少明每次都表示「要返屋企湊小朋友」。

王洪烈又形容邱少明是妥當及注重安全的人,如會阻止沒有配戴頭盔的隊友練習,現時單車隊隊員都感到很悲傷。

主辦單位會繼續籌款至本月30日,善款將全數存入消防處福利金內邱少明幼子的教育基金,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輝昨致送一張27萬元支票,並形容他是香港英雄故事,形容邱少明對生命、單車及工作都充滿熱誠,自己受該份熱誠而鼓舞,想略盡綿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