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海關掃「地攤」拘 7人 檢獲3000冒牌貨

2017-04-10
■方永佳展示大批懷疑冒牌波鞋、背包等貨品。 劉友光  攝■方永佳展示大批懷疑冒牌波鞋、背包等貨品。 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中上環區一個以外傭為對象的售賣冒牌貨集團,每逢周日假期均開設展銷場、甚至「擺地攤」在外傭聚集處銷售冒牌貨。海關深入調查1個月後鎖定目標地點,昨晨趁周日假期展開突擊行動,搜查該集團區內3個展銷場,並掃蕩3個流動「地攤」小販檔,共拘捕7名非華裔男女,檢獲共約3,000件不同種類的懷疑冒牌貨品,總值約23萬元。

被捕6男1女均為非華裔人士,年齡33歲至48歲,包括3名流動小販、3名展銷場負責人及1名場內售貨員,當中兩名男子為酷刑聲請留港人士,另1人則逾期居留。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表示,約1個月前接獲線報,指中上環區內有一個以外傭作對象的售賣冒牌貨集團,經深入調查及蒐證後,發覺該集團主要於假日運作。集團在上環租用3個商住單位用作樓上展銷場,其經營手法隱閉,門外及電梯均裝有閉路電視監察,由於展銷場只招待熟客,關員曾經「放蛇」但未能成功,集團又利用外傭的社交網絡互相通訊作宣傳,令海關蒐證困難。另外集團又派成員當流動小販,攜紅白藍膠袋在中上環街邊「擺地攤」,專向外傭兜售冒牌貨,但不會做本地人生意。

海關經調查蒐證後昨晨採取突擊行動,80名關員兵分多路,掩至中上環多個目標地點,其中在3個上環商住單位,破獲冒牌貨展銷場,拘捕3名負責人及1名售貨員。

另外,關員又在街頭拘捕3名涉案小販,行動中共檢獲約3,000件冒牌貨品,包括衣服、鞋類、手袋、手錶及眼鏡等,價值約23萬元。

方永佳續稱,該集團以售賣冒牌波鞋為主,價錢約100元至200餘港元,較正貨便宜五分之一,但貨物質料粗糙,一般市民不難分辨真偽,相信貨品經陸路從內地運港。

他又稱,連同今次,海關今年已三度在中上環搗破銷售冒牌貨集團,較每年平均3宗有明顯增加趨勢,並首度發現有人另闢展銷場銷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