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的聲明顛倒是非禍港亂港

2017-04-10

黃熾華

林鄭月娥在中央支持、港人擁護下當選新特首,新政府定能順利開局。然而,反對派22名立法會議員卻發表「聲明」唱反調。這22名政客向林鄭月娥提5要求:一曰要承諾促成中央收回2014年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二曰撇開「8.31」重啟政改;三曰保證香港司法獨立;四曰維護香港核心價值;五曰不強行褫奪議員議席和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這5要求中,前二項是違憲違法的夜郎自大和異想天開;三、四項是假仁假義、賊喊捉賊;第五項是要推翻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替「港獨」分子翻案。

眾所周知,《「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是國家政府或議會發表的內政或外交政策聲明的重要文件,是國家對香港特區的重要文件和政策宣示,闡明了「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某些區域採取的特殊管理制度」。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中央具有監督權力。「一國」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兩制」是指在「一國」之內實行的兩種制度,「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之內,並非等量齊觀。反對派議員有什麼法理依據要中央「收回」「白皮書」?這根本是越權違憲的要求,不知天高地厚。

2014年的政改方案,在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基礎上,香港可以落實特首普選,結果卻被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現在又要求撇開「8.31」,反映反對派輸打贏要,胡言亂語。

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正是反對派。反對派議員支持、參與違法「佔中」。法院頒佈禁制令,反對派置若罔聞。「佔中」持續79天,損法治、害經濟、誤民生,香港法治被破壞得百孔千瘡。反對派賊喊捉賊,有何顏面談「保證香港司法獨立」?

要求「不褫奪」議員身份?既是不符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議員宣誓的釋法,更是包庇「港獨」分子,這是分裂國家、破壞行政立法關係的所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