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不會為日本和朝鮮動武

2017-04-10

張敬偉

半島局勢,由生變生亂到生戰的危險系數增加。美國官員透露指美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戰鬥群,將駛往鄰近朝鮮半島的西太平洋,以應對逐漸升級的緊張局勢。與此同時,朝鮮則放話表示不會被嚇倒,更揚言「這證明發展核武是正確選擇」。較早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專門進行了「熱線」聯繫。特朗普似乎給了安倍「定心丸」--將動用「全部軍事能力」並「將百分百支持同盟國日本」。

對朝動武有違「美國優先」

特朗普的表態對日韓是安慰,對東北亞局勢卻非好消息。這正驗證了特朗普之前所謂放棄奧巴馬對朝核開發的「戰略性忍耐」政策。特朗普的「不忍耐」如果變成了行動,毫無疑問就是軍事打擊。軍事打擊的後果很嚴重,因為這不符合各方利益。

首先,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一直在強調「美國優先」。為此,他不僅開罪了亞洲和歐洲的傳統盟友,也和國內精英徹底鬧翻。至今,特朗普政府官員還未配齊,政府運作也不順暢。要不是白宮「四劍客」--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和特朗普的高級顧問班子苦力維持,特朗普的白宮權力機器幾乎難以運轉。

正因為如此,特朗普才可以在推特上「胡言亂語」,他的「推特治國」方式也越來越沒有分量,已經淪為和普通網民的推文一樣了。就此分析,特朗普在朝核問題上對日本和韓國的承諾,可靠性也打了折扣。何況,特朗普至今還缺乏基本的外交常識,處於最基本的學習階段。特朗普如果真的動用所有軍事力量顛覆朝鮮政權,不僅不符合他「美國優先」的政治立場,更不符合美國的核心利益。

朝鮮是否擁有核武,都無法威脅美國本土,甚至連夏威夷都打不到。而且,朝核危機的存在,反而更能彰顯美國在東北亞的領導地位。每次危機,都強化了美國對日韓兩個盟國的向心力。而且,美國亦可以此指責中國。

朝鮮半島發生戰爭,對半島南北都是悲劇。美國動用軍事力量,日韓也會加入其中,朝鮮政權自然難以維繫。但是朝鮮的報復固然難以對美國構成威脅,但是對韓國則會造成莫大破壞。朝鮮的導彈甚至不成熟的核武器,或許會讓半島變成人間地獄。因而,韓國並不希望美國亂來。

對朝放狠話意在對華施壓

希望美國解決朝核危機的是日本。一方面,日本和朝鮮並不接壤,也不是朝鮮報復的首要目標。更重要的是日本擁有比韓國更強的戰略防禦力量,朝鮮導彈也很難打到日本本土。而這,也正是特朗普總統在電話中表示動用全部軍事力量支持日本的主因。

更重要的是,「習特會」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上演。中國不希望朝鮮半島生變生亂的立場,特朗普心知肚明。喜歡蠻幹的特朗普,在對待中國的立場上,基於美國的核心利益,並沒有在匯率問題、貿易問題上任性而為。即使是在台灣問題上,特朗普也重回一個中國政策的正軌。在不久前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東亞三國行中,蒂勒森甚至同意了奧巴馬時代都沒有認可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核心內容。

不是特朗普對中國友好,而是中美關係深度利益攸關。起碼從目前看,特朗普要搞的基礎設施建設,不僅需要中國對國債的支撐,也需要中國投資。否則,就沒有特朗普和馬雲氣氛熱烈的商業性會談。在中國做過生意的特朗普,也希望和中國領導人建立和諧的個人關係。而且,也希望此番習近平主席的來訪,能為美國帶來經貿大禮單。

特朗普總統在朝鮮問題上的立場強硬,尤其是放話要和日本對朝動武--說白了這是說給中國聽的。一方面,希望中國按照美國的意圖對朝施加更大壓力;另一方面是為了增加「習特會」的談判籌碼。言外之意,如果中國不處理好朝鮮這個危險的爛攤子,那麼美國就要自己動手了。

不過,美國這招對中國不好用,也只能是安慰一下日本而已。奧巴馬對朝「戰略忍耐」,特朗普對朝也不敢造次。除非東北亞利益各方坐下來達成共識,滿足各方利益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