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全國「營改增」減稅5000億藏富於民

2017-04-10

黃炘強

內地由去年5月1日起,實行「營改增」重大稅務改革,效果顯著。所謂「營改增」就是過去繳納營業稅的服務行業,全部與其他工、商業一樣,改納增值稅,不再繳納營業稅。自此,營業稅已從中國消失,成為歷史。

為什麼要實行「營改增」呢?首先,增值稅已成了世界廣泛援用的一種銷售稅稅種。最早是1954年在法國出現,由於它能使納稅人負擔合理,穩定財政收入,馬上受到世界各國的普遍關注,紛紛引入實行。其實,中國早在1979年下半年,國家稅務總局就開始引入試行,作為稅制重大改革的開始。也就是說增值稅在中國已有30多年歷史。去年5月1日起,在全國實行「營改增」,連服務業也納入增值稅徵收對象,停止營業稅的徵收。

其次,增值稅比營業稅有其特定的優點,就是可以抵減已徵稅的進貨的稅金。增值稅納稅人所要繳納的稅金,其實只是貨物增值(即毛利)部分的稅金。有增值才交稅,無增值和負增值都不用交銷售時的稅金,避免了企業重複交稅。所以這次開展全國性的「營改增」,是一次重大的,以減輕納稅人稅務負擔為目的之稅務改革,受到中外企業和輿論的好評。

中國的「營改增」不僅在短期內對經濟增長有促進作用,而且從長期來看,稅制改革對服務業的促進作用將有助中國經濟保持平衡發展狀態,有助於中國經濟結構的優化。

事實上,在去年5月到年底的8個月裡,中國實施服務業全國「營改增」後,就少收了5,000億元的稅款,達到了這次稅收改革藏富於民的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