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香港眾志」突爆兵變 黃之鋒陰溝翻船

2017-04-1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香港眾志」創黨一年,這個主要由「學民思潮」「轉化」而成的政黨早前進行領導層改選。本來,這個政黨不論是領導層或資源都掌握在秘書長黃之鋒手上,所謂改選不過是走過場,具體名單其實早已「協商」產生,主要包括由取得立法會議席的羅冠聰繼續做「傀儡主席」,黃之鋒繼續出任掌握實權的秘書長,而因為去年立法會選舉爭拗而與黃之鋒反面的前副主席黎汶洛,其副主席空缺則由黃之鋒親信林朗彥接任,至於「學民女神」周庭將會續任副秘書長。這個名單反映黃之鋒將會進一步掌控「香港眾志」,為其出選下一屆立法會選舉早作準備。

然而,最終選舉結果卻大出意料,令黃之鋒陰溝裡翻船。為了確保選舉可以按其意願進行,黃之鋒其實早已做了不少工作,加上「香港眾志」是一個極為封閉的政黨,並不接受公開入黨申請,只以獲邀形式入黨,實行「精兵制」,黨員人數只有25人。按道理,這些都是黃之鋒一手招攬的人,理應服從指揮。但結果除了羅冠聰可以繼續做「傀儡主席」之外,其他的安排全部都遭到否決。

原安排為副主席的林朗彥,在沒有對手之下,竟然無法取得足夠的「信任票」而流選。至於人氣極高的周庭竟敗給公眾知名度為零的黨友郭熙堯。黃之鋒雖然成功連任,但同樣在沒有對手之下僅得過半黨員支持當選,而非高票當選。顯然,這次「香港眾志」的改選是一場「變相兵變」,不少黨員對於黃之鋒派系的霸道和操控已經按捺不住,決定在選舉中還以顏色,削弱其影響力。

「香港眾志」的成員主要來自「學民思潮」,說得白一點就是黃之鋒的親信。然而,在創黨剛過一年,不少原來的親信已經「反水」,拒絕聽從黃之鋒的安排,不但否決了林朗彥、周庭的任命,更令黃之鋒在極為尷尬的情況之下連任,反映黃之鋒的專橫、「一言堂」作風,以及其獨攬功勞,不理其他人的風格,已經引起了黨員的嚴重不滿。當中一條導火線,就是去年的立法會選舉,黨內已決定由副主席黎汶洛出選九龍東,但在選舉期間,黃之鋒為了爭取反對派政黨支持羅冠聰,竟自行表示會勸退黎汶洛,更不理黎的反對令其無奈退選,此舉令黎及一眾核心大為不滿,認為黃之鋒完全冇顧及黨內的決策以及黨員意願,將「香港眾志」視作其獨立王國。

最終羅冠聰成功取得議席,成為「香港眾志」唯一議員。誰都知道,羅冠聰並無大志,參選只為薪津,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在辦公室打電玩,所以將黨內以及立法會辦事處的決策一併交予黃之鋒。在選舉後黃之鋒更加進一步膨脹,愈加不理會其他黨員的意見,加上得到西方勢力吹捧,不時到外國「匯報」香港形勢,儼然成為了西方在港的代言人,這令他更加看不起其他成員。而黎汶洛的前車之鑑,也令不少成員心淡,最終引發兵變,而由於黃之鋒始終掌握黨內大權及財權,所以他們主要針對其兩大親信:林朗彥和周庭,至於黃之鋒則只是向他施以顏色。然而,黃之鋒目空一切會吞下這口烏氣嗎?看來,「香港眾志」的內鬥將陸續有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