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美「百日計劃」的關鍵棋局

2017-04-11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備受矚目的首次「習特會」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落下帷幕,並決定以「百日計劃」推動兩國經貿關係,減少貿易逆差,為兩國經貿摩擦設置緩衝,使兩國關係從不確定走向比較確定。然而,這個「百日計劃」是挑戰的結束,還是新一波挑戰的開始?就要視乎雙方如何弈好這場關鍵棋局。

此次「習特會」,雙方在會後沒有聯合新聞公報,只是各自作出介紹,最大的亮點是在經貿問題上達成了「百日計劃」,爭取以合作而不是衝突的方式解決兩國的經貿分歧,減少貿易不平衡,防止貿易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這是一個「加速度」計劃,沿途設有「成績評估站」。這是一項相當積極的成就,至少可把中美潛在經貿衝突爆發的時間推遲100日,亦讓雙方在這百日內探求加強合作的潛在領域,更可降低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和對中國出口徵收懲罰性關稅的風險。

若要減少貿易逆差,方法不外乎中國減少對美出口或增加美國進口,中國不可能主動減少對美出口,但可主動增加對美的採購、進口和放寬市場准入限制,未來中美經貿關係將會更趨密切共贏。

然而,中美經貿問題複雜糾葛,對弈者和旁觀者,都要多一點智慧、多一點深思,才可參透當中的玄機。

第一,區區100日,加上沿途設有「成績評估站」,要解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之間的經貿分歧,試問談何容易?畢竟,問題涉及全球國際分工、產業佈局,以及兩國各自的經濟發展階段、經濟結構和經濟政策,要透過雙邊談判在指定時間,就指定內容,達至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確屬高難度要求。

第二,「百日計劃」的構思和初步內容,都是由美方單方面透露,但中國外長王毅在會後介紹時,僅指「雙方同意將在貿易投資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同時妥善處理經貿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至於新華社在北京時間8日晚間的「習特會」報道中,亦未提及「百日計劃」。因而,對「百日計劃」感歡迎,但需保持審慎。

第三,特朗普政府就職未及百日,但已接連對中國經貿祭上多項威嚇性措施,這些威脅並未隨「百日計劃」的開展而取消,一旦相關談判不順利甚至失敗,情況將會如何?中國必須及早準備。需指出,香港是小規模的開放型經濟體,亦對中美經貿依賴甚深,任何變數都隨時會引發震盪。「百日計劃」只是努力的新開始,而非矛盾的終結,作為旁觀者的香港,若不預先研議並制訂應變方案,會非常被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