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林鄭組班 各界同行向前

2017-04-11

柯創盛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 立法會議員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將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國務院令》,任命她為下任行政長官,其後再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近日多個建制派政黨已向林鄭月娥提交推薦名單,加入新班子。特首選舉已經塵埃落定,林鄭月娥眾望所歸,成為符合「四要求」的新一任特首。既然香港社會的共同期望是重新團結、修補撕裂,大家都應放下包袱與歧見,集中力量,全力支持林鄭月娥順利組班,給她充足的空間任賢用能,依法施政,社會各界同行向前,這才是對香港最有利和最務實的態度。

中央港人對林太寄予厚望

此次特首選舉,大家都深切感受到港人對「修補撕裂、團結社會」的渴求,這是一個相當強烈、有深厚民意基礎的社會共識。在「修補撕裂、團結社會」的共識與願景驅使下,市民更希望在林鄭的帶領下,香港能夠擺脫政爭困擾,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市民真正休養生息,不希望政黨政客再製造政爭,不要再口講要「修補撕裂、團結社會」,實際卻破壞和諧、團結,阻礙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希望從政者能夠掌握民情民意,不要再逆民情而行。

目前,林太正在籌組新一屆管治班子,這是提升施政成效、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關鍵。林太積極約見各界不同人士,除了建制派政黨外,更包括一些反對派人士,充分體現海納百川、求同存異的管治風格與胸襟,也是「修補撕裂、團結社會」的具體表現,以誠意和善意推動香港和衷共濟。

不同黨派齊為建港出心出力

令人遺憾的是,反對派始終不願接受林太主動伸出的橄欖枝,民主黨甚至公開表明,加入管治團隊的黨員必須退黨。這種非黑即白、勢不兩立的敵對心態,對修補撕裂、團結社會有什麼幫助呢?大家都以香港為家、都希望香港好的話,應該積極推薦黨友加入到管治團隊,這不是什麼無原則的妥協,更不是為了一黨一己之私,而是給政黨的人才多一個鍛煉機會,把政黨的意見帶入政府,服務市民、貢獻智慧。如果真的為香港、為市民負責,政黨推薦人才入政府,何樂而不為?

沒有人期望香港未來5年繼續撕裂,修補撕裂、團結社會也不能單靠林太的努力,既然林太已釋出善意和誠意了,期望反對派放下心魔,抱持一種較開放的心態,積極回應林太呼籲推薦人才的邀請,為新一屆政府順利組班營造寬鬆的社會環境,盡快有效施政,為香港開創新氣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