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港鐵事故必須全面檢討問責

2017-04-12

柯創盛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 香港立法會議員

港鐵是香港最重要的公共運輸工具,每天載客量達數百萬人次,每年錄得逾百億元盈餘,背後離不開港府的政策扶持。故此,港鐵必須負起加倍的責任,最基本的要求是確保班次準點,行車有序,避免重大的延誤事故,否則必然會影響廣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並帶來巨額的經濟損失和社會成本。說實話,如港鐵是不可靠的,做不到以公眾利益為依歸,港府何必重點扶持港鐵的發展?

日前,港鐵於一天之內出現兩次嚴重的服務故障,令東涌線及觀塘線列車服務大受影響,來往觀塘站至九龍塘站列車更一度完全暫停服務兩小時。由於服務故障的時間較長,並正值上下班繁忙時間,故受影響的乘客達數十萬人,更產生了惡劣的漣漪效應,導致九龍東出現嚴重交通擠塞,不少市民地鐵無得搭,巴士、小巴等不到,有家歸不得,可以想像市民的無奈和氣憤;也有市民表示,一般半小時的交通時間,當晚共用了逾兩小時。此外,當晚亦發生了一宗港鐵廣播出錯事件,把駛往康城站的列車誤報為駛往寶琳站,令本來前往坑口站及寶琳站的乘客錯誤去了康城,也令本來需到康城站的乘客錯過列車,費時失事。

作為立法會議員,對於港鐵連番出現故障,我是絕不滿意的。我期望港鐵盡快全面交代和檢討事件,並汲取教訓,認真改善港鐵服務故障後的其他緊急交通安排,以減輕服務停頓對市民的影響。此外,港鐵作為香港主要的公共交通運輸機構,特區政府作為其最大股東,但對港鐵管理層的問責性嚴重不足。我期望特區政府盡快檢討現時的港鐵管理機制,甚至制訂港鐵出現嚴重故障的懲罰機制,把港鐵管理層的薪酬與其公共服務水平緊密掛u,以保障市民的最大利益!而這次嚴重事故,亦再次暴露了香港過度依賴鐵路系統的風險,觀塘線的其中一條架空電纜故障,便癱瘓了九龍東的全部交通,狀況猶如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樣子的交通系統是很脆弱的,是否有檢討的需要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