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府宜投更多資源助青年起步

2017-04-12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觀塘區議員

較早前,筆者與一班青年朋友參觀位於葵芳的勞工處青年就業起點(Y.E.S)。在參觀中,我們了解到青年就業起點為青年提供就業協助、職業導向測試、一站式的商務工作間、輔導服務、講座及工作坊等設施。

青年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早日定位,了解自己的意向及職場潛能。早日做好生涯規劃,做好選科及擇業的準備,對日後的前途有很大的幫助。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以協助青年就業,幫助他們掌握好更多職場資訊,幫助他們減少轉工次數及降低「入錯行」的機會。首先,政府應盡快擴展青年就業起點的規模,由現時只設在葵芳及旺角的青年就業起點中心,擴展多三間,分別於新界東、九龍東及港島區,使香港的五大區都設有青年就業起點,方便青年獲得服務。特別是共享空間服務,是青年創業者極度需要的,如會議室、會見室、電腦軟件、器材設備等等。

其次,現時青年就業起點的職業性格測試服務,應該於互聯網開放,使青年能更容易早日定位自己的意向。這些都能讓青年更易了解自己,是生涯規劃應走的方向。現時,政府大力在中學階段推行生涯規劃,青年就業起點也應將重心放在學校,透過學校的老師向青年提供服務,讓青年就業起點與學校共同合作,為青年人謀劃未來。

青年人對前路茫然,主要是因為資訊不足。青年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和自己對各行各業的興趣。同時,青年也不太清楚各行各業的發展前景、對人力資源的要求等等。但青年人在初中便要選科,升大專院校也要選科,選科已經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擇業了。因此,政府有責任為青年人提供正確及足夠的行業資訊,並為青年人把脈,讓青年了解自己的職場興趣及能力,為日後出路作出正確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