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路地觀察】抗生素要及時?

2017-04-19
■抗生素不是萬能,更有可能奪命。 網上圖片■抗生素不是萬能,更有可能奪命。 網上圖片

湯禎兆

早前有女生病毒入心,昏迷三周不治,家人質疑院方在女兒昏迷22小時後才處方第一次抗生素。

其實很多人不明白,抗生素不是萬能,更有可能奪命。看報道所說,醫院沒有開任何藥物,一直至病人嘔得嚴重,還在化驗時,最後才處方抗生素,結果女兒昏迷後不治。易龍中醫在文章寫到:「最致命的一擊是給予抗生素,並非因遲了處方抗生素。因為這抗生素會將病人剩下的免疫力降得更低(正如那心臟專科醫生所說),使在心臟的病毒更加活躍。」

誰經歷過抗生素洗禮都會知道,抗生素很快滅了病徵,但隨之而來是很累,整個人像渙散一樣,它打的是病毒,也是你。而最糟是病毒在面對抗生素時,都會慢慢適應。袁國勇醫生近年不斷在媒體上說抗生素的不是,他唯一跟得上美國及世尷瘧筆i,說明給大家聽:我們已進入抗藥性時期,很快抗生素都會變得沒有用,而這就是近廿年濫用抗生素的惡果。

以上病案,中醫只能紙上談兵;嚴重一點的病,大家都覺得只有西醫能醫。但其實這樣的病例天天都發生,滅病症只有兩條路:一是把外邪迫得更深入體內,暫不發出,病者以為康復,隨之而來是敏感症狀或其他慢性病,西醫不會明白這個因果;二是剎停所有免疫工作,外邪長驅直入,引發一堆併發症,令大家以為是病毒的錯,但其實是治療方法之誤。

病人嘔或暈,西醫連最基本的東西也不會做─給能量病人去排毒。在醫院裡,面對嚴重病症,西醫是不會貿然用藥,今次也印證的。另,譬如兒童病房,不過39度的發燒,盡量不會餵退燒藥,因為他們自知發燒比任何藥都厲害。但不給藥的同時,什麼也做不了,只能觀察。

若是中醫的處理,不談由嘔吐開始的感冒如何醫,首先就是保暖、按摩、熱敷,協助病人的身體去反擊。公立醫院只能設探病時間,在冷氣房裡,護士和醫生也忙碌,所謂的觀察其實照顧不了多少。

每一個病例都很難說誰能救回,誰能醫好,但入院作為保險,作為安全做法,這個觀念有時未必準確。找個信得過的中醫或自然療法師,大部分時間能為你作出對應反應,自己學好按摩、食療、熱敷等概念,隨時比用藥用得不明不白的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