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內地外貿改善助人幣靠穩

2017-04-20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中國海關總署近日發佈3月份進出口數據,若以美元計,出口按年增長16.4%,較2月份的1.3%跌幅呈現明顯反彈,同時亦優於市場預期的4.3%;當月進口則按年上升20.3%,較2月份的38.1%升幅回落,但實際表現亦優於市場預期,貿易差則由2月的負91億美元轉為正239億美元。

3月份出口回升,當中的主因是人民幣匯價處於相對低水平,令中國出口競爭力增強,海外貿易商對中國商品需求增加,特別是原油及成品油,顯示國內原油及成品油上游企業產品銷量有所提升。首季A股石油開採及油服相關股類的升幅,已某程度反映企業盈利改善因素,筆者相信朝鮮半島緊張形勢將有利油價走高,預期短線有利石油類股份跑贏大盤表現。

儘管3月進口增長有所回落,但仍處於高增長區間,煤炭進口上升主要受益水泥及火電需求改善,當中水泥板塊去年的業績已反映供應側改革初現成果,配合中央將繼續支持對基建的投入,預計水泥板塊業績將持續改善。此外,作為全球大豆的最大進口國,短期內中國對海外農產品需求難以明顯地由本土取代,相信未來兩三年農產品需求仍然強勁。

今年A股偏向樂觀

 在進出口數據持續改善的背景下,配合內需持續增長,料中國經濟將維持回穩勢頭,筆者料人民幣年內繼續靠穩,維持對A股今年偏向樂觀的預期。(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相關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