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香榭麗舍恐襲 港人急逃命

2017-04-22
■香榭麗舍大道昨日有持槍警員巡邏。黎耀康  攝■香榭麗舍大道昨日有持槍警員巡邏。黎耀康 攝

法國明日舉行總統大選,選舉氣氛緊張之際,一名槍手前晚突襲巴黎著名地標香榭麗舍大道,持AK-47自動步槍向警員掃射,造成警員1死2重傷,槍手與警方駁火期間被擊斃。當局在疑兇屍體旁,發現一張讚揚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手寫字條,並在他的車內找到一本《可蘭經》,ISIS其後亦承認責任。現場附近的餐廳東主憶述,當時有來自香港和美國等地的遊客逃進餐廳躲避,眾人驚恐不已。■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黎耀康 法國巴黎報道

本報記者昨日前往發生恐襲的香榭麗舍大道,發現遊人眾多,看似一切如常,氣氛未見緊張,但路邊有警車停泊,路上也有警員持槍巡邏。至於巴黎其他地點,位於巴黎東南部的火車站有士兵把守,不斷掃視下車的乘客,狀甚戒備。

事發於當地時間前晚約9時(香港時間昨日凌晨約3時),香榭麗舍大道擠滿到酒吧消遣的市民和遊客。槍手駕駛奧迪房車,停在馬莎百貨外一輛警車旁,下車後隨即以自動步槍向警車開火,射殺一名警員,再一邊逃走一邊與其他警員槍戰,最後被擊斃,其間兩名警員和一名外籍女遊客受傷。有市民報稱聽見多達20下槍聲,人群慌忙走避,香榭麗舍大道一家餐廳的東主德尼表示,約40人逃進餐廳,包括美國和香港遊客,部分人受驚痛哭,不知所措。大批警員接報到場,封鎖部分路段調查並疏散途人,附近多個地鐵站關閉,熱鬧的大道頓時變得冷清,至昨日已重新開放。

法國土生土長 有襲警案底

當局起初未有公佈槍手身份,但傳媒確認他是39歲法國出生的男子舍爾菲,他曾有襲警和企圖殺警記錄,大批警員昨晨搜查他在巴黎東郊的住所,起獲槍械和彈藥。案發後數小時,ISIS透過旗下通訊社發聲明承認責任,但表示槍手是比利時人「貝爾基」,與報道有出入。

法國內政部昨日證實,根據比利時的情報搜捕第二名疑犯,但現時難以斷定他與案件的關係。第二名疑犯據報名為奧爾西,比利時事前曾向法國通報奧爾西是危險人物,並指他正前往法國。法國事後亦一度追緝一名疑似同謀,後來該名男子在比利時安特衛普自首,證實與案件無關。法國總統奧朗德昨日召開保安內閣會議,商討應對措施,指相信槍擊案是恐怖主義行為。

候選人停拉票 5萬軍警戒備

多名總統候選人已取消昨日進行的競選活動,極右「國民陣線」黨魁勒龐表示,對有警員遇害感到難過,批評當局未有盡力保護國民。共和黨候選人菲永稱對抗極端主義、保障自由和安全將是新總統的首要任務。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也表示,總統的首要職能是保護國民,又指未來數年恐襲威脅會成為常態。法國總理卡澤納夫昨表示,將動員5萬名警員和憲兵,保證全國大選活動安全,特種部隊也已處於警戒狀態。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表示,法國人民不會再容忍更多恐怖襲擊,並預料案件會對法國大選產生重大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