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32%港生受欺凌 比率全球最高

2017-04-22
■OECD公佈港生受欺凌比率全球最高。圖為年前聯合國兒童基金青年使者向中學生網上欺凌說不。 資料圖片■OECD公佈港生受欺凌比率全球最高。圖為年前聯合國兒童基金青年使者向中學生網上欺凌說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近日公佈2015年「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中的學生幸福感專題報告,在受訪的70個國家或地區中,香港15歲中學生自評的生活滿意度排名倒數第三,僅高於韓國及土耳其。多達32.3%港生指自己曾遭受不同形式的欺凌,比率屬全球最高,當中以被同學作弄最多。另港生同時面對父母少關心、學習焦慮大的問題;港爸港媽對子女學校活動感興趣比率為全港最低,而港生學習焦慮指數亦排全球第十二的偏高水平,逾三分二人即使準備充足,對測考仍感到非常擔心。

OECD於2015年開展的一屆PISA,除能力表現外,亦有向數十萬名來自約70個國家或地區的15歲中學生作調查,從多個角度了解其主觀幸福感(Students' Well-being)。

近日發表的報告顯示,港生的生活滿意度評分屬全球最低的一群,以0分至10分計平均只得6.48分,僅高於韓國及土耳其列倒數第三。而對生活非常滿意(9分至10分)者只得13.9%,更為全球最少,遠低於OECD平均值的34.1%。

26.1%會不時被其他同學作弄

是次調查中,有關學生自評遭欺凌的情況值得關注。雖然港生於整體欺凌指數中只列全球第十六,但欺凌普遍性卻極高,32.3%人一個月至少數次受不同形式的欺凌,26.1%稱會不時被其他同學作弄,兩項比率均為全球最高。

港生學業壓力大,其因為學習或測考所致的焦慮亦偏高。是次調查中港生學習焦慮指數排全球第十二,高於大部分歐美國家,惟比起內地、台灣、澳門及新加坡等華人社會略低。

受訪港生中,52.7%指只要一學習就會非常緊張,更有67.1%稱,即使有好好準備測考但仍感到很擔心。

父母對學生成長的作用不可替代,但此次調查反映港生親子溝通明顯偏低,全港平均有逾86%的15歲學生放學後會跟父母談話,但香港只得76.8%排尾四,而感到父母對自己學校活動感興趣的港生則只有70.2%,更於是次PISA中包尾。

教局:觀感受不同文化價值取向影響

針對此次報告,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有關結果主要根據抽樣學生的觀感,而有關觀感會受不同文化背景、價值取向所影響,故分析結果時不應單純作跨地域的比較。

針對欺凌普遍性問題,發言人指過去3個學年香港每年約有120名中學生涉及校園欺凌個案。

局方並建議學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訂定反欺凌政策,包括清晰的「零容忍」立場、妥善的舉報機制與處理步驟、高透明度的監察,以積極認真的態度跟進每一宗欺凌事件。

教育局又表示,會透過預防教育、培訓及訓輔,提升學生及教職員的反欺凌意識,並讓學校在課程中加強個人成長教育,培育學生尊重別人並掌握處理衝突技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