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香榭麗舍區長專訪︰勒龐趁火劫票

2017-04-22
■香榭麗舍大道所在的巴黎第8區區長多特塞爾指,恐襲可能有助勒龐選情。 黎耀康 攝■香榭麗舍大道所在的巴黎第8區區長多特塞爾指,恐襲可能有助勒龐選情。 黎耀康 攝

處於緊急狀態下的法國在大選前再遭恐襲,國安及反恐議題再成焦點。本報記者昨日專訪香榭麗舍大道所在的巴黎第8區區長多特塞爾(Jeanne d'Hauteserre),她分析指,事件可能加劇選民對政府保安政策的不滿,有利「國民陣線」領袖勒龐選情。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黎耀康 法國巴黎報道

多特塞爾2014年當選巴黎第8區區長,管理範圍包括香榭麗舍大道等地,對區內情況了如指掌。她昨午受訪前,剛到恐襲地點視察,稱區內瀰漫悲傷氣氛,但人們不算恐慌。

距投票僅兩天 恐襲影響大

跟去年尼斯恐襲及前年巴黎連環恐襲相比,前日的襲擊規模不算大,但多特塞爾指出,事件的影響力在於其時機,「假如這在一個月前發生,選民有時間淡忘,那就不會太重要,但現時距離投票日只有兩天」。她又指,兇徒在香榭麗舍大道襲擊警察的象徵意義非常強烈,「槍殺了警察,對人們的影響很大」,故勒龐很可能藉事件取得更多選票。

極端主義者 有特朗普影子

多特塞爾形容勒龐是極端主義者,利用近年法國社會湧現的疑外思潮,提出「屬於法國人的法國」等口號,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影子,她的「『法國優先』就像『美國優先』」。

屬共和黨員的多特塞爾在去年初選中,提名前總統薩科齊,但他最終敗給黨內對手菲永。多特塞爾其後積極為菲永助選,曾在區內舉辦造勢集會,又經常到地鐵站等地派發宣傳單張。她表示菲永爆出「公帑聘妻」醜聞前,人們反應頗為正面,又強調現時菲永的民調支持度仍與勒龐和「前進」運動馬克龍相若,並非沒機會取勝。

多特塞爾稱菲永是唯一右翼候選人,加上自己屬共和黨黨員,因此必定會繼續支持他,「在選戰中,最重要原則是堅定支持一名候選人」。對於極左翼「不屈法國」領袖梅朗雄民調急升,有機會跟勒龐雙雙晉身次輪投票,形成「極左對極右」對決,多特塞爾只回應一句「我的天」,稱梅朗雄的疑歐態度近日有所軟化,相反勒龐則認為所有問題都來自歐盟,所以要法國脫歐。

促邊境管制 被轟利用恐懼搞分化

香榭麗舍大道恐襲之前,最新民調顯示馬克龍和勒龐分別以24%和21.5%支持率,領先菲永(20%)和梅朗雄(19.5%)。若馬克龍和勒龐雙雙進入第二輪投票,前者可望取得65%選票大勝對手。勒龐昨日聲言法國應立即重新實施邊境管制,並把情報監察名單上的可疑人士逐出境。總理卡澤納夫昨點名批評勒龐,指她企圖利用事件牟取政治利益,利用恐懼分化國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