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籌備十九大須充分發揚民主

2017-04-22
■習近平日前考察廣西,主持召開了基層代表座談會,並同來自農村、企業、機關、學校、科研單位的基層代表握手。網上圖片■習近平日前考察廣西,主持召開了基層代表座談會,並同來自農村、企業、機關、學校、科研單位的基層代表握手。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廣西考察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艱巨,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穩扎穩打,善作善成,扎實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時,習近平也指出,籌備黨的十九大,必須充分發揚民主,以多種方式廣泛吸取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

4月19日至21日,習近平來到廣西北海、南寧等地,深入港口、企業、重點項目、創新示範基地和文化單位,考察調研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實地了解基層幹部群眾對黨的十九大的建議和期待。20日下午,習近平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來自農村、企業、機關、學校、科研單位的基層代表鼓掌歡迎總書記的到來,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

鼓勵與會代表暢所欲言

習近平表示,請一些不同行業的基層代表來座談,主要是想聽聽大家對開好黨的十九大的建議和期待,大家可以敞開思想,暢所欲言。與會基層代表聯繫實際,從不同角度談變化論發展、講成績擺問題、提建議表期待,心繫大局,言辭懇切。

習近平邊聽邊記,不時插話交流,並就改善人才區域佈局、促進教育資源均衡化、加快邊境地區脫貧攻堅、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推廣農業先進適用技術、做好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加強群眾衛生健康工作、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宣傳思想工作水準等發表了重要意見。

在聽取了14位代表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制定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對黨和人民事業產生重大影響。改革開放以來的7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逐步繪製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藍圖,集中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籌備黨的十九大,必須充分發揚民主,以多種方式廣泛吸取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

重視基層同志建言獻策

基層的同志處在改革開放前沿和生產工作一線,參與經濟社會生活最直接,同人民群眾聯繫最經常,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感知最真切,往往能提出很多樸實、具體、反映群眾心聲的意見和建議。我們發揚民主、籌備黨的十九大,要高度重視基層同志的參與和作用。廣大黨員、幹部要注意把各方面新情況、新問題、新期待,特別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和建議、社會各方面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收集起來,通過合適渠道反映上來,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為黨中央決策提供依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