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蘇錦樑:注資迪園利港經濟

2017-04-22
■蘇錦樑指今次注資估計有5%內部回報率,對香港整體經濟效益亦有正面作用。資料圖片■蘇錦樑指今次注資估計有5%內部回報率,對香港整體經濟效益亦有正面作用。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政府注資54.5億元擴建香港迪士尼樂園。議員意見分歧,有議員質疑有關協議是「喪權辱港」,亦有議員支持注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回應說,今次投資估計有5%內部回報率,對香港整體經濟效益有正面作用,又表示不排除未來會引入第三方投資者。直至昨日會議結束,議員仍未就有關融資安排進行表決,財委會今日會再開會審議。

財委會昨日討論特區政府注資迪士尼樂園的方案。財委會副主席田北辰在發言時稱,東京和上海的迪士尼樂園都要擴建,但這類項目只要「浸濕個頭」,就要不斷擴建,否則會失去競爭力。是次投資不可能是最後一次,因此應趁現在糾正「喪權辱港」的合約條款。

他提到,假如特區政府不注資、樂園不擴建,樂園收入就會跌一半,迪士尼公司每年收取的專利費及管理費將大減,還要負擔一半虧蝕,「若政府不注資,誰會最焦急?」因此,特區政府在談判中事實上是「佔上風」的,而注資並無迫切性,他呼籲議員否決方案,交由下屆政府處理。

石禮謙:市民承擔虧損難服眾

經民聯議員石禮謙則質疑特區政府簽定的合約,令香港市民要承擔樂園的虧損,但樂園賺錢時又要與迪士尼分享。自己雖是建制派、「保皇黨」,但「也要考慮公義」,又形容自己對此項目是「口服心不服」。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不應「事後孔明」地說協議不平等,因為當年特區政府需要與新加坡競爭,爭取樂園落戶香港後全民高興,樂園亦帶動經濟,故她贊成撥款。

葉太挺撥款 附條件促轉虧為盈

不過,她建議撥款應附加條件,包括如果樂園無法在擴建後轉虧為盈,特區政府必須與迪士尼重新磋商,減少在營運的角色。

蘇錦樑回應,今次投資估計有5%內部回報率,對香港整體經濟效益亦有正面作用。他又說,不會排除將來在經營環境許可下,引入第三方投資者,但現時考慮樂園整體發展方向,是需要政府投資以增加樂園吸引力,又強調樂園對本港整體經濟發展有利,倘項目不獲通過,反對的議員就要負上政治責任。

另外,反對派議員朱凱Y提出休會待續議案。他聲稱,迪士尼提出的條件是「喪權辱港」,休會可讓公眾有時間思考,特區政府與迪士尼之間也有時間討論。

田北辰反對動議,認為此舉只會拖慢其他撥款申請的審議進度。最後,休會待續議案在22票贊成,30票反對下被否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