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須三堅持

2017-04-22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昨舉行「香港回歸20周年法政論壇」。劉國權  攝■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昨舉行「香港回歸20周年法政論壇」。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20年,在實踐過程中不免遇到新的問題,包括有少數激進反對派近年鼓吹「港獨」思潮,妄圖將香港從國家分離出去。香港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昨日強調,「一國兩制」要繼續成功實踐,有3項條件必須要堅持:一要始終堅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政治底線;二要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三要始終堅持維護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法治精神。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昨日舉行「香港回歸20周年法政論壇」,邀請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鳴起,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副司長奚俊堅,深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暨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等多名內地與香港法政界代表出席分享,全面回顧「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20年。

「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

劉春華在論壇上致辭時指出,他對「一國兩制」的實踐有三點體會。一、需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政治底線。鄧小平先生說過,「一國兩制」的核心問題是祖國統一,「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前提是「一個國家」,「沒有『一國』,一切無從談起。」

他批評,香港近年有少數人鼓吹「港獨」思潮,妄圖將香港從偉大祖國分離出去,明顯逾越了「一國兩制」的底線,絕不能容忍,並強調「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在香港的任何實踐,都不能以損害國家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能容許任何人背離一個國家的政治及法律底線。」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二、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劉春華指出,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國家主權存在於各個行政區劃,香港基本法的根本宗旨是要兼顧國家整體和香港局部利益。

因此,香港社會在落實香港基本法的過程中,要樹立大局觀,不僅要從特區的角度出發,維護香港利益,更要站在國家的高度,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他強調,在「一國兩制」下,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通過香港基本法授予的,「對於設立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有權依法予以監督,如果存在違反基本法 、損害國家利益的情況,中央有權予以糾正。」

維護憲法基本法法治精神

三、始終堅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法治精神。劉春華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市民安居樂業,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堅守法治精神的關鍵,就是要堅定維護以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自信,嚴格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凡事均不能超過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任何違反憲法和基本法,損害香港法治的行為,都應該受到法律的追究,也要受到廣大市民的嚴厲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