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不開心等於抑鬱?

2017-04-24

每個人都曾經經歷「不開心」這種情緒,有什麼事會令你覺得不開心呢?工作太辛苦、錢不夠用、生活上的小挫折、考試測驗不如人意,或是被父母要求參加許多補習班?

不開心的情緒,可能來自於包括我們在生活、學業、家庭、健康上經歷的損失,或者不能達到期望等種種原因,情況因人而異。有時候,我們會聽到別人形容很不開心的狀態為「好抑鬱啊」。

不過,「抑鬱」真的等於「不開心」嗎?

抑鬱是病 影響生活顯徵狀

其實,抑鬱症是一種情緒病,其最核心的病徵是持續的情緒低落、失去興趣及疲倦乏力,亦會有機會出現其他徵狀,例如強烈的自責感、感到自己毫無存在價值、專注力減退、體重明顯增減等等,而不得不提自殺念頭也是抑鬱症之徵狀之一。同時,患者亦會喪失感受快樂的能力,多數未能排解此狀況及相關徵狀。

不開心與抑鬱是不一樣的,不開心的情緒經歷時間較為短,也可能因為一些特定原因影響,事件過後多能回復正常狀況,可以排解;抑鬱症則經歷時間較長,並持續超過兩個星期。

抑鬱症是腦部疾病,徵狀影響患者生活亦較嚴重。患者的情緒低落,他們所承受的是一種複雜的低落情緒。這些低落情緒包括傷心、憤怒,有時還包括感到羞恥及罪過。

多檢視自己感受

了解什麼是抑鬱症後,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加關注,並檢視自己有否這些徵狀,察覺後可以盡量表達自己感受,與家人、朋友傾訴。亦可以嘗試調節生活作息或培養運動習慣,以減輕徵狀。如嘗試以上自助方法也未有好轉,便須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再進一步以藥物及心理治療方式解決。

想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尋求情緒支援?請立即下載「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

■香港心理壎芛|註冊社工 許俊傑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